人民日報暖聞熱評:把論文寫在脫貧攻堅主戰場

張騰揚

2020年09月04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蘋果教授”孫建設

  【故事】現年63歲的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孫建設,從1982年起堅守太行山科技扶貧,把蘋果新品種、新技術和新觀念帶進貧困村,增加蘋果產量,延伸產業鏈,探索出一條科技助力扶貧新路徑。2017年開始,在他牽頭打造的太行山道路第一驛站基礎上,河北農大與保定市共建設了50個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涉及保定市的19個縣(市、區),涵蓋果蔬、中藥材、養殖等10大類35個特色農業產業,100多項新科技、新成果在驛站得以轉化、應用、推廣,科技貢獻率達到80%以上,帶動7萬農戶增收。孫建設在2019年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點評】

  知識改變命運,將知識播種在祖國大地,足以改變千千萬萬人的命運。

  38年前,剛畢業的孫建設離開城市,毅然奔向太行山,投身扶貧開發,與寂寂青山、蔥蔥林草為伴。時光荏苒,他用自身所學,因地制宜為當地群眾探索出了一條科技助力扶貧新路徑,讓成千上萬名農戶致富增收。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孫建設把論文寫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結出累累碩果。

  把論文寫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源自心中常念百姓。孫建設看到順平縣蘇家疃村鄉親們果樹不長果、日子過得窮,他一頭扎進果園,當起“科技村長”,重新規劃種植﹔村民文化水平低,他手把手現場教,還把果樹管理的要求和方法印制成冊,發到各家各戶,帶領鄉親們讓蘋果產量大幅提升。為讓太行山人民,乃至全國生態類型相似的貧困地區群眾擺脫貧困,孫建設引進國外先進技術,探索出適合中國自然環境、適度規模經營的蘋果省力化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新模式。他以畢生所學,投入到脫貧攻堅的偉大事業中,造福農民群眾。

  把論文寫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映照持之以恆的堅守。25歲畢業走進大山,到如今年過花甲,孫建設將最好的年華留在了大山深處。從幫助一個村蘋果增產,到探索適合貧困山區的果園規模經營模式,再到推動“太行創新驛站”開枝散葉……孫建設數十年點滴積累,推動扶貧開發事業由點及面,由淺及深。他白了頭發,卻紅火了扶貧事業。

  把論文寫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勝在播撒知識種子。無論數十年前改進果樹種植中手把手培養“土專家”,還是在創新驛站裡為貧困戶培訓專業技術,孫建設奉獻知識又傳播知識,讓脫貧致富事業接力下去,讓科技成果源源不斷落地應用。

  為民服務,為國盡力。從“植綠富民”的李保國到科技興農的孫建設,從“改土治鹼”的曲周實驗站到“成果轉化”的太行山驛站,一批批科研人員堅守一線,讓科技與扶貧事業碰撞出了火花。這火花照亮了大山,也照亮了山村群眾的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5 版)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