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公布 貴州一遺址在列

2020年09月04日14: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9月4日電 (陳晶晶)9月3日,國務院關於公布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的通知,貴州省獨山深河橋抗戰遺址在列。

名錄來源:中國政府網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抗戰紀念設施、遺址的保護管理,做好抗戰史料文物和英烈事跡的發掘整理、宣傳陳展工作,廣泛組織開展群眾性拜謁、參觀活動,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充分認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記中華民族抵御侵略、奮勇抗爭的歷史以及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巨大民族犧牲和重要歷史貢獻,學習宣傳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跡,大力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戰精神,進一步增強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據公開資料顯示,深河橋抗戰遺址位於獨山縣城北9公裡處,在二戰期間是西南鐵路終點站,黔桂公路的必經之地。日軍當年沿主要交通線深入我國西南腹地時鐵蹄止步於此,深河橋成了日軍侵黔計劃破產和逐漸走向失敗的歷史見証。遺址坐落在群山環抱之中,遺址旁的新舊兩座深河橋,講述著抗日戰爭時期的悲壯歷史。

獨山深河橋抗戰遺址。來源:獨山縣人民政府網

1944年12月2日,日軍攻佔獨山縣城,中國軍隊、美國盟軍和黔南各族人民在深河橋共同抗擊日軍,最終迫使日軍敗退黔境。因此,獨山被譽為“抗日戰爭的轉折地”。

獨山深河橋抗日文化園路線圖。來源:獨山縣人民政府網

如今,經過重建的深河橋,是210國道上的一座重要橋梁,仍然是獨山群眾出行的一條重要交通要道,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著力量。

2003年以來,黔南州和獨山縣開始規劃建設“深河橋抗日文化園”,並不斷完善,該園以展現震驚中外的“黔南事變”抗日史實為主,園內有“黔南事變”陳列館、貴州抗日陳列館,館內陳列了大量翔實的圖片、史料和實物,從中可了解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抗日戰爭脈絡、貴州各族人民抗戰及“黔南事變”發生始末。深河橋抗日文化園先后被命名為貴州省國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在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全民國防觀念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陣地作用。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