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接優質資源

貴陽貴安醫療服務水平同提升

2020年09月04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多媒體按摩點穴電子人體模型、針灸手法參數測定儀、人體針灸模型……”記者來到貴安新區中醫藥人才培訓基地,工作人員正在落實實訓場地需要的模型,為設備的招投標工作忙碌。

  辦公室內,貴陽貴安中醫藥發展情況介紹、首期中醫藥技術培訓等相關資料整齊擺放。正在操作電腦的辦公室主任王應德向記者介紹,自7月基地揭牌落成以來,授課專家組組建、實訓場地完善、數據平台搭建等各項工作都在加快推進,近日內計劃完成兩地中醫人才的第二輪集中培訓。

  為加強中醫藥人才交流培訓、打造高質量中醫藥人才隊伍,為兩地群眾提供“簡、便、效、廉”的中醫藥服務,貴安新區中醫藥人才培訓基地在今年2月啟動建設。半年多的籌備工作中,工作人員對兩地的中醫藥事業發展及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進行了翔實的調查研究,並在此基礎上制定完善工作方案與推進措施,為培訓工作提供全面制度保障。

  “在基地揭牌前,我們已舉辦了一期中醫藥技術培訓,培訓內容圍繞新冠肺炎的中醫診治與預防,召集貴陽貴安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村衛生室的140多名基層醫務人員參加,成效不錯。”王應德告訴記者。

  在未來5年規劃中,貴陽貴安將在建立健全兩地中醫藥人才管理平台及人才培訓中心基礎上,將中醫人才隊伍規模增加至5000人,計劃培訓社會中醫藥專業的從業人員8000人次,為推動跨區域中醫人才培養體制機制完善、中醫藥醫療服務水平大幅提升打好基礎。

  中醫藥人才培訓基地的建設,是兩地促進衛生健康領域資源共享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貴陽與貴安聯系交流日益緊密,兩地在建立分院、跨區域醫聯體模式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加深,貴安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馬場鎮衛生院就是享受跨區域醫療資源共享紅利的新區基層醫療機構之一。

  過去受條件所限,馬場鎮衛生院無法獨立進行創傷急救方面的簡單二類手術,隨著該院與貴州省職工醫院實施跨區域醫聯體合作,在職工醫院專業骨科醫生的技術幫扶下,如今該衛生院陸續完善了清創室的器械設備,全科醫生也開始自主開展此類急救手術。

  “在醫聯體模式下,職工醫院會派駐經驗豐富的專科醫生在馬場‘駐院’幫助工作,我們也會定期選派骨干醫務人員到職工醫院進修學習。”馬場鎮衛生院院長莫政州告訴記者,如今,醫聯體內職工醫院醫生的第一輪“駐院”幫扶基本結束,衛生院也正在著手申請第二輪技術幫扶。

  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推進技術幫扶指導,醫療機構間的互惠合作持續深入,貴陽貴安衛生健康行政管理事務方面的統一管理也在加快推進。7月中旬,貴陽市衛生健康局與貴安醫院籌建委員會簽訂《關於衛生健康行政管理職能職責移交工作確認書》,標志著貴安新區衛生健康行政管理職能正式移交至貴陽市管理。

  記者了解到,包括貴安新區衛生健康系統黨建工作、醫療衛生事業發展規劃及體系建設在內的15項行政管理職能職責移交后,貴陽貴安將密切合作強化對接,共同推動貴安新區疾控中心建設、貴安新區富貴安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馬場衛生院建設、貴安健康雲平台建設等工作完成,為兩地群眾健康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朱迪)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