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簽盡簽 規范服務

家庭醫生進村入戶送診上門

2020年09月03日10:3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光莉)8月27日上午,一切准備就緒后,榕江縣中醫院副院長徐善勍帶領縣中醫院護師陳翠雲、載麻鎮衛生院公衛醫師陸江凱、歸柳村衛生室鄉村醫師楊秀成、楊正利等家庭醫生團隊成員,開展入戶走訪。

歸柳村是一個有著2321人的村落,村民大都居住在山間。以前生病了多是能拖則拖,拖不過再去醫院,醫生上門治療根本不敢想,現在家庭醫生團隊的到來,改變了村民們的求醫方式。

在獨居老人吳樹英家中,楊秀成敲了敲敞開的大門。於是,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佝僂著身子從裡屋走出來,“你們又來啦。”一邊說著,一邊熱情地去拉椅子招呼醫生們坐下。

老人有一養子,可為了生計,養子帶著妻子和孩子在外務工。此前,老人的高血壓曾高達200毫米汞柱,兩名村醫常常前來探望,定期為老人送藥上門,雖然高血壓有所下降,但效果不穩定。

徐善勍在了解老人的情況后,調整了治療方案,將短效藥更換成長效藥。

吳樹英感慨:“太感謝醫生們的照顧了,你們就像我的親人!”

目前,在歸柳村,像吳樹英這樣的患者都享受到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成員經常入戶走訪,了解他們的身體情況,開展個性化診療服務。榕江縣467個因病致貧戶全部被納入醫療救助范圍,1.5萬多名貧困患者享受到由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提供的規范化治療,健康扶貧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自2016年起,貴州省持續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明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慢病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象、服務內容和經費保障,把家庭醫生簽約作為健康扶貧的基礎性工作,以免費基礎服務包為主體服務內容,重點做好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和嚴重精神障礙等疾病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通過不斷實踐,貴州省建立了由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組成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為群眾提供組團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截至今年7月,貴州已為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44.28萬名高血壓患者、8.12萬名糖尿病患者、1.58萬名肺結核患者和7.20萬名嚴重精神障礙人群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現應簽盡簽、規范服務。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