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暑運謝幕 客流高峰持續

貴州鐵路增開8趟動車疏導客流

2020年09月03日09:00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截至8月31日,為期62天(7月1日——8月31日)的2020年鐵路暑運落幕(本報已報道),雖然暑運結束,但客流依然在高位運行,預計客流高峰將一直持續到9月10日前后。

根據客票預售信息預測,9月2日到9月10日,貴陽鐵路出行客流依然持續,貴陽、貴陽北、貴陽東三大火車站日均累計發送旅客在8萬人次以上,比平時增加2萬人次左右,其中學生流日均1萬人次以上。

“暑運結束后至9月下旬國慶長假前,鐵路客流總體呈現逐漸下降的態勢,但恢復到正常客流水平需要一個過程。”貴陽火車站客運人員介紹,由於新學期很多省內外高校新生入學報到時間都定在9月上中旬,因此,學生流將一直持續到9月中旬前后。

截至9月2日,從未來5天(9月2日——9月6日)的客票預售情況看,貴陽開往華北方向(北京、鄭州等地)的普鐵硬臥票基本售完,高鐵動車余票不多﹔貴陽至華東方向(上海、南京、杭州、寧波、溫州、南京等地) 、華南方向(廣州、深圳、珠海等城市)的普鐵和高鐵列車車票趨緊﹔貴陽開往長沙、武漢、重慶、成都、西安等方向動車還有部分余票。

為滿足暑運結束后旅客出行需求,及時疏導客流,9月1日至18日期間,渝貴鐵路增開貴陽至江油、廣元、成都等方向的8趟動車組列車。 

延伸閱讀

渝貴鐵路 增開8趟動車

1.9月1日至9月18日,貴陽北至廣元加開D8564/5次,貴陽北10:29開,廣元15:33到。

2.9月1日至9月18日,廣元至貴陽北加開D8566/3次,廣元16:07開,貴陽北21:05到。

3.9月1日至9月18日,遵義至貴陽北加開D8583次,遵義22:32開,貴陽北23:19到。

4.9月1日至9月8日,貴陽北至成都東加開G8656次,貴陽北9:28開,成都東13:17到。

5.9月1日至9月8日,成都東至貴陽北加開G8657次,成都東13:59開,貴陽北17:55到。

6.9月1日至9月8日,貴陽北至江油加開G8664次,貴陽北18:21開,江油23:49到。

7.9月2日至9月9日,貴陽北至成都東加開G8660次,貴陽北13:47開,成都東18:11到。

8.9月2日至9月9日,成都東至貴陽北加開G8663次,成都東18:49開,貴陽北22:38到。

專業人士為你購票支招:

收藏這份攻略 搶購國慶車票

9月1日、2日,本報相繼報道了《國慶長假火車票 9月2日起“開搶”》的消息,引發廣大讀者關注。國慶假期期間,多條線路火車票緊俏,怎樣才能順利買到車票?記者走訪鐵路部門和專業人士,整理出這份《“十一”長假火車票“搶票”攻略》。

攻略具體包括四大部分內容:

一. 掌握火車站起售時間

起售時間是火車票30天預售期內(含購票當天),各火車站最遠或最新一天即第30天的放(售)票時間,這是購買最新一天火車票最關鍵的時點。

如9月2日,最遠可購買10月1日的車票,貴陽火車站、貴陽北站的起售時間為上午10點,即9月2日上午10點起,這兩大火車站最遠可購買10月1日的各趟列車車票。

鐵路部門提醒,一定要在放票前幾分鐘登錄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最大限度提高搶票成功率。全國各火車站起售時間,可在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查詢。

二. 使用“候補購票”功能

沒有搶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中國鐵路12306官網和APP中的“候補購票服務”功能,該服務自動候補購票,“撿漏”的成功率極高。

三.記住車票撿漏時間節點

1.車票開售45分鐘后,若有旅客未及時付款,車票將返回售票系統重新發售,這是撿漏的好時機。

2.首次起售放票外,鐵路部門在開售車票后每天的整點、半點都會有車票放出。

3.每天22時到23時,是退票的高峰時段,可抓住該時機“撿漏”。

4.列車各經停站均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額,若有未售完的票,開車前一天余票將再次出售。

5.開車前一到兩天(24小時或48小時),佔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確定行程,售票系統往往會放出部分剩余車票。

6.開車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續費,是退票高峰期,可趁這個時間搶票。

四.沒搶到票 還可這樣出行

每年國慶長假,鐵路部門要增開多趟列車。沒搶到票的旅客,可以關注長假增開的臨時列車,也可通過12306官網或12306APP“接續換乘”功能,查詢途中換乘一次的列車余票情況,通過中轉換乘,一般也可助力出行。(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