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貴州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今日召開

2020年09月03日08:4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張凌 賴盈盈)9月2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度貴州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將於3日在貴陽舉行,將授予周少奇、陳肖虎省最高科學技術獎。

2019年度貴州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共評出省最高科學技術獎、省自然科學獎、省技術發明獎、省科技進步獎、省科學技術合作獎五大類,111項貴州省科學技術獎。獲貴州省科學技術獎項目中,省自然科學獎佔比近30%,涌現出一批在基礎理論和前沿技術研究方面的先進成果,貴州原始創新能力顯著提高﹔54項成果來自大扶貧、大數據和大生態領域,佔比超50%,彰顯了科技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的作用﹔46項獲獎成果緊扣貴州十大工業產業,重點解決產業發展“卡脖子”問題,顯示出創新成果助力產業轉型升級﹔36項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態環境建設,對“科技讓生活更美好”做出了詮釋﹔獲獎人員45歲以下的佔59.6%,中青年科技人員已成為科技創新的主力軍。

作為省最高科學技術獎的獲得者,貴州科學院的周少奇教授,率先提出污水生物脫氮除磷的原創理論,突破城市及農村污水、河道湖泊污染治理等關鍵技術,實現了從基礎理論到產業化應用的全鏈條創新,為貴州環保技術進步和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貴州大學的陳肖虎教授,長期耕耘於教學科研一線,首創磷礦伴生碘資源回收工藝,解決了原料濃度低導致氧化反應時間長的工業“瓶頸”難題,使缺碘的貴州,成為了我國化工醫藥行業重要的原料碘供應大省。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2019年度貴州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授獎的科技成果,是對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生動描繪,通過一系列集中反映貴州科技創新工作聚焦同步小康、重大科技需求、國民經濟主戰場的科技創新成果,助推貴州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