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山鄉裡校舍新(大國小家·扶貧印記)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0年09月0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5歲的瑤族姑娘陸月仙,是瑤山民族小學的一名老師。瑤山民族小學坐落在群山中,是貴州省荔波縣瑤山瑤族鄉的唯一一所中心小學,校園干淨整潔,教室窗明幾淨,各類設施一應俱全。

在2009年重新修建之前,這所小學的條件還很落后:校舍牆梁開裂,條件簡陋。作為土生土長的瑤山鄉人,陸月仙的求學之路就始於瑤山民族小學。

“我上小學的時候,四五十個孩子擠在一間教室,坐著長條凳,課桌裂著縫。稍不留神,就會在作業本上戳個洞。”陸月仙回憶道。

那時,除了一塊不大的籃球場,孩子們活動的樂園就是兩塊小草地。學校裡供水時斷時續。

隨著貴州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項目的推進,瑤山民族小學新校舍的建造規劃被提上日程。政府為學校重新選址,投入500多萬元,建了4層高的教學樓和學生宿舍,總面積是原先的兩倍大。

新校舍建成后,學校整體搬遷,並繼續升級設施。校長吳樹國說:“之前教室都不夠用,現在我們有了舞蹈室、音樂室、實驗室、計算機室,還能隨時上網課。”

最讓吳樹國振奮的是學校引進了高學歷教師,其中就有從這裡走出去的陸月仙。

從瑤山民族小學畢業后,陸月仙繼續念書,一路考上了大學。“走出大山才知道,知識是多麼重要。”2017年,大學畢業的陸月仙返鄉成為一名語文老師。由於熟悉瑤山當地情況,她與學生親切、耐心地溝通,提升了學生上學的積極性。

脫貧攻堅以來,荔波縣堅持做好教育扶貧,改善教育條件。今年3月,荔波縣實現脫貧摘帽。吳樹國說,現在孩子們更喜歡來學校上學,“希望能有更多孩子,從這裡出發,走向更廣闊的世界。”

原刊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