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秋風吹紅了高粱 群眾採收忙

2020年09月02日11: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秋季到了,高粱紅了。近日,獨山縣下司鎮北盛村百畝高粱種植基地裡,一株株紅彤彤的高粱在秋風的吹拂下隨風搖曳,那綴滿圓飽果實的穗子,似披上了一層棗紅色的衣殼,隻露出少許珍珠白的籽粒,在陽光下閃爍晶瑩,讓人賞心悅目……夕陽下,十余名村民此時正不停地穿梭其間,他們就像田間地頭的“理發師”,用手上的鐮刀不停地收割著,大伙有說有笑,忙的不亦樂乎,一派豐收忙碌的景象。

“大家加把勁,收割完最后一點就可以領錢啦!”龍再銀是北盛村塘芒組的村民,50歲的她干起活很是利索,她說,在這收割高粱已經有七天了,工錢按照每小時9元計算,一天能拿到90元左右,就近務工不僅方便照顧家裡的老人,而且這份收入還能補貼家用,一舉多得,她表示很滿意。

據了解,下司鎮北盛村百畝高粱種植基地由貴州遍地生金果蔬種植合作社種植,目前屬於試點種植階段,該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運營,農民通過流轉土地和基地務工的形式,實現就近就業。農忙時,該高粱種植基地用工需求達到30余人,一定程度上帶動附近村民就業增收。

“選擇來這個地方種植高粱,一方面是這片土質適合種植高梁,更重要的是高粱價格不受市場波動影響,相對穩定。我們與茅台集團簽訂合作協議,採用‘以銷代產’的銷售方式,由茅台集團提供種子,我們就負責種植,高粱晾干之后他們直接過來運走,銷路根本不發愁。”貴州遍地生金果蔬種植合作社負責鄒太萍說,從目前收獲的情況看,每畝高粱產量估計在500-600斤,具體收購價是根據種出的高粱質量劃分,每公斤5至8元不等,這100畝高粱的產值至少有12萬元。

不僅如此,高粱還是一株“全身是寶”的植物。首先高粱是生產白酒的主要原料,它的莖葉或草型高粱是畜、禽、鳥、魚的優質飼料。甜高粱莖稈中含有大量糖分,可用於發酵生產酒精,是一種新型可再生的高效能源作物。同時,高粱殼還可作為色素提取的原料,高粱穗可制作為家用掃帚等。 (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雷磊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