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積分促搬遷社區變“三新”

2020年09月02日12: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搭建群眾“融合橋”創建文明之家,是“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建設“搭五橋、建五家”當中的關鍵一環,更是幫助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從思想上快速融入城市的重要方法。2020年來,鬆桃苗族自治縣為積極引導幫助搬遷群眾快速適應城市新居生活,改正不良陋習,養成文明新風,創新推進團山社區易地扶貧搬遷點積分兌換超市建設,將愛護環境衛生、主動參加社會活動、夜校學習等十多個生活方面納入積分項目,以積累文明積分兌換生活用品的形式,讓小積分助力搬遷群眾養成大文明,轉變思想成為新市民。

小積分引導新風氣

“建設積分超市是以居民自治為依據,建立’以獎代補,多勞多得’的積分獎勵激勵機制,弘揚先進,正面引導,全面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該縣團縣委副書記龍洪偉介紹道,該縣團山社區立足於搬遷群眾戶籍數據,為每戶搬遷家庭設立積分賬戶,搬遷群眾可通過參加社區組織的義務勞動、集體活動、環境衛生評比、夜校學習等十多種方式獲得積分,每次最少可獲得積分5分,累計滿100分就可到積分超市兌換價值100元的生活用品。

“通過這種激勵引導的方式,樓道的垃圾變少了,大家都自覺的參加衛生掃除,比起以前像換了一種風氣。”,該縣團山社區駐區干部對建設積分超市以來的社區變化連連感嘆,小小積分在潛移默化中給社區帶來了新風氣,換上了干淨整潔的新面貌。

小積分帶動新改變

主動打掃道路衛生、助人為樂、勸架等事務可獲積分5積分。主動幫助鄰裡缺勞力的留守老人、貧困戶打掃庭院,代買、代辦老人不方便的事項者可以主動到社區委會領取積分5積分……

在該縣團山社區“新市民積分兌換超市”管理實施方案中,對於每一項涉及搬遷群眾日常規范的事項都做了詳細的分值介紹,已然成為了一則“積分版”社區公約。

“積分制實行以來,矛盾糾紛的調解次數下降了50%以上,很多事情不出樓棟,鄰居聽到都上門勸解了。”剛搬進社區時,作為社區矛盾糾紛調解專員的徐明金,幾乎每隔一天就要上門幫助一戶住戶調解矛盾,而周圍的鄰居都剛搬來不久,互不認識也不願意去“勸架”,有了積分制大家參與社區管理、社區自治的熱情高了,次數多了,大家的思想漸漸發生了變化,吵架也就少了,社區變得更文明和諧。

小積分涵養新市民

今年以來,獲得社區最美衛生家庭、民歌比賽優秀獎以上,被評選為“十佳文明戶”“勤奮致富家庭”“技能能手”等的加一次性獎勵10積分。為了持續引導搬遷群眾養成市民意識,切實改變“等靠要”思想,增強脫貧致富內生動力,該縣團山社區將積分超市的重點放在搬遷群眾“志智雙扶”以及文明意識的培養上,不僅舉辦多種多樣的社區家庭評選活動,還利用積分超市大力宣傳文明家庭、致富能手等先進模范,為搬遷群眾樹立起從農民變新市民的好榜樣。

“隻要一戶出了一位大學生,不僅脫貧沒問題,家風上也會有極大的改變。”針對搬遷家庭中有在校學生的,凡獲得學校獎勵者,每次獎勵5積分。在高考中考入211、985大學的獎勵200積分,考入一本及二本院校的獎勵100積分。在該縣團山社區積分超市中獎勵分值最大就是學生教育,該縣“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專班成員表示。

同時,該縣團山社區還將新市民“追夢”書屋、脫貧攻堅夜校等文體平台和積分制結合起來,並制定了看書累積時間達到10小時、參加一次夜校培訓加5分等細則。該方式不僅用活了社區原有的文化載體,著力提升了搬遷群眾思想認識和自身修養,還從思想上幫助搬遷群眾快速轉變、快速融入城市,涵養了社區新市民文化素質。(李旺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