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開學第一天,祝福中國!

2020年09月02日11: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終於盼到了這一天!

9月1日,全國各地都在上映一部壯觀的大片——《開學啦》,主演是十四億國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后,曾經焦灼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終於把盤桓家中半年多的孩子們,從幼兒園的小朋友、小學生、中學生乃至大學生、研究生,殷殷地送進了校門。

“聽了老師的聲音幾個月,我想親眼看看你的臉!”“點名,還是要在教室裡有感覺”“這次,籃球場終於不再冷冷清清了”……看著從前校園裡從未出現過的標語,特別是注視著武漢逾百萬學子坐回課堂,欣悅之余,亦不由鼻酸。

是的,這一次的開學異乎尋常。為了這一刻,14億人的不懈努力堪稱壯烈,代價也極其昂貴——生命至上的中國,值得為這一刻喜極而泣,更值得為孩子們久違的歡聚、為校園久違的沸騰,為奮勇逼退新冠病毒而無比驕傲。

對重回校園的學生而言,一切都和從前不一樣了。

正如北京101中學的學生,在開學典禮上念出這樣的詩句:“2020是起點,更是鍛造鋒刃的磨刀石,讓我們心存感動,懷揣夢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

是的,這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是試金石,試出了國家治理能力的高度與精度﹔也是磨刀石,磨出了每一個生命的銳度與力度。不同年齡段的孩子,也從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視角,親歷了這一切,與生與死、愛與怕、冷與暖、舍與得近在咫尺,親歷個人與家庭的命運,是怎樣和國家、和世界一同跌宕起伏。

孩子們也從來沒有如此貼近魂魄地聽懂了先人的吟唱,理解了古老華夏何以歷五千年而屹然不倒的密碼。他們從來不及吃一口年夜飯便拋下老幼的數萬白衣逆行者,仰望林則徐式的無畏——“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從為了全國安危,千萬人口的武漢不惜一夜封城,俯痛於譚嗣同的壯烈——“江漢夜滔滔,嚴城片月高。聲隨風咽鼓,淚雜酒沾袍”﹔從全國上下守望相助,凝成抗疫共同體,洞悉詩經中的慷慨——“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從“上半場”各國口罩馳援中國,到“下半場”中國救援物資發往全球,體味了王昌齡的境界,“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而他們自己,也不得不面對前輩從未有過的求學經歷。歷史正從被父母盯視的網課、從一次次被推遲的復學日程表、從中考高考卷紙上呼嘯而過。“新冠那年”,將在他們的生命中刻下深深的印記,讓他們有了家國擔當,敢於直面突變,也和自己的長輩有了前所未有的朝夕晤對,彼此“折磨”,也彼此相知。

2020年,介於改革開放40周年、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與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發生110周年之間——諸多重大歷史節點由近及遠,一波接著一波,畫就百年中國史遠山近岑最壯闊的那幾筆。新冠的挑戰,讓孩子們也成了“歷史”中人。

曾經平靜的生活,陡然遭遇熱血如沸、驚心動魄,這樣的悲欣交集,或讓重回課堂的孩子們脫胎換骨,更加珍惜學習的機會,友誼的珍貴。寶劍鋒從磨礪出。畢竟,國有時艱、挺身而出的,就有比他們大不了幾歲的90后,甚至00后。

開學第一天,祝福孩子們——課堂響起琅琅書聲,球場重現龍騰虎躍,曾經暫時停擺的世界,從此真正生動並燦爛起來。這一刻,是如此美好!

開學第一天,祝福中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