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暢通求職路(經濟新方位·大學生畢業就業)

本報記者 方 圓 游 儀 王永戰

2020年09月02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874萬應屆大學畢業生,將開啟人生新征程。面對復雜就業形勢,多部門陸續推出超常規舉措:加大線上崗位投送力度,引導用人單位延長招聘時間,部分職業可“先上崗、再考証”,延長畢業生報到接收時間……這些政策落實如何?記者在多地進行採訪。

●鼓勵高校和用人單位網上對接供需

5月,望著手上一沓就業統計數據和信息表上空缺的“去向”一欄,安徽大學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老師高超峰有些發愁,不少學生的簽約單位仍未確定,線下宣講也沒法開展。

他想起,之前聽說安徽電信還有崗位空缺。往年,3月電信就結束校招,但抱著試試的想法,高超峰又聯系對方。得知尚有不少畢業生未簽約,該公司當即表示,可以考慮擴招。

今年,人社部等部門提出舉措,鼓勵高校和用人單位利用互聯網進行供需對接,鼓勵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引導用人單位適當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推遲簽約錄取。和用人單位的通話幫高超峰打開思路:組織夏季線上招聘會,讓企業延長招聘時間。

先與以往重點合作的企業聯系,摸清需求。高超峰挨個撥電話。“聽說公司打算擴招,還剩多少名額?”“仍有崗位空缺,好,我記下了!”邊聽邊記,不一會兒,就做滿筆記。學校廣發邀請函,主動聯系浙江、江蘇人才市場,最終聯系到186家企業參加招聘會。

再了解學生意向。軟件工程專業的畢業生陳凱凡,前期因考研錯過招聘,考試失利后又因疫情耽誤春招。看到消息,陳凱凡很激動。“沒想到都這會兒了學校還能組織招聘會。”6月1日一早,他迫不及待登錄系統,查資料、投簡歷、做測試,一上午就聯系了幾家公司。最終,與安徽電信蚌埠分公司簽約。751名畢業生參加了這場持續3天的線上招聘會,超500人次與企業達成簽約意向。

●先上崗、再考証,按要求放寬報考條件

時值教師公開招考階段,成都錦江區鹽道街小學東湖分校,教培中心教師陳杰忙著接受考生咨詢。“今年報考條件按要求放寬,報名人數有所增加。”根據新政策,凡專業和學歷符合要求,無犯罪記錄且身體條件、普通話水平等達到要求的考生,無論是否取得教師資格証,均可報名該校教師招考崗位。

陳杰說的“新政策”,就是人社部等7部門4月印發的“先上崗、再考証”相關通知:報考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崗位的高校畢業生,凡符合相關報名條件和教師資格認定要求的,可以先上崗,再參加考試並取得教師資格。此外,護士執業資格、漁業船員資格、執業獸醫資格等5項准入類職業資格也實施此項政策。這項政策主要適用於2020屆畢業生和2018屆、2019屆尚未落實工作單位的畢業生,凡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畢業生的用人單位,不得將取得上述職業資格作為限制條件。

鹽道街小學東湖分校今年計劃招聘1名高校畢業生到語文學科。入職教師將接受規章制度學習、教學幫扶等培訓,而后轉正成為正式教師。陳杰介紹,按要求,畢業生在1年試用期內取得教師資格証即可。

四川某高校非師范類專業的畢業生小張也在准備教師招聘考試。“但我沒有証,一直擔心不能報考。”小張說,原以為今年要錯過教師招考,沒想到可以“先上崗,后考証”。

“5月開始,我們就聯合多部門實施7項准入類職業資格階段性措施”,成都市人社局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處長沈星梅介紹,目前,全市各類事業單位2300多個崗位,招聘時已明確“先上崗,再考証”。根據要求,畢業生上崗后即按規定為其計算工齡、依法繳納社會保險等。若先上崗的畢業生未在試用期內取得相關職業資格,用人單位可依法解除聘用合同。

●優化就業協議簽訂、就業報到手續等

“我今年畢業,戶籍在哈爾濱,現在工作還沒定,在外地實習。請問辦理報到接收最晚是什麼時候?”7月9日,哈爾濱市人才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孫喆鑫接到一名學生的咨詢電話。

“同學你好,不用著急,辦理報到接收、檔案轉遞等手續沒有時間限制,全年都可以辦理。還可以通過互聯網和微信公眾號24小時辦理,就業協議郵寄到家,不需要專門跑。”

聽到孫喆鑫的解答,對方鬆了一口氣。這樣的咨詢,孫喆鑫每天都能接到不少。“過去受時限影響,辦事窗口總是排長隊,大廳裡人滿為患。如今放開辦理時限,不再集中在畢業這段時間,因疫情耽擱不能返校、手頭有事來不及辦理手續的畢業生,對我們的舉措表示滿意。”

國家日前出台政策,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將通過信函、傳真、網絡等方式為高校畢業生辦理就業協議簽訂、就業報到手續,延長報到接收時間。

對此,哈爾濱市人才服務中心副主任閆樹君密切關注。“延長辦理時間,可以為畢業生騰出更多精力找工作,同時我們也能提供更多個性化服務。”閆樹君說,他們在幾年前就有延長時間的探索,國家層面做出政策調整,就是要盡最大努力為學生提供便利。

在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不時有畢業生前來辦理手續,一切井然有序。“沒想到這麼快,幾分鐘就辦好了。”東北農業大學碩士畢業生劉宛寧剛辦完檔案調出。來之前,她先在微信公眾號上預約,並查詢了需要攜帶的証件。

劉宛寧關注的公眾號是“哈爾濱人才服務”。在市人才服務中心官網和公眾號上,畢業生可以查看最新資訊和政策法規,線上辦理業務。“針對特殊形勢,我們落實各項扶持政策、提高公共服務質量,提出‘就業協議靈活辦’‘檔案接收掌上辦’等12條服務措施,促進畢業生就業創業。”閆樹君介紹。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