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海嘎小學:“雲端”上有個音樂夢

王秀芳

2020年09月02日09: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韭菜山下彝村庄,安居樂業雲巔上。茅草土屋變洋房,種植養殖蒸蒸日上。綠水青山紅旗揚,莘莘學子在學堂……”動人的歌聲,激蕩在“貴州屋脊”——韭菜坪上,一首《海嘎之歌》,生動記錄下海嘎的新變化。在這個被喚作貴州與天空最近的地方,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小學坐落其間。

因緊鄰韭菜坪,海嘎小學被當地稱為“雲上學校”。過去,這裡曾因條件簡陋、師資匱乏面臨拆除合並。如今,“搖滾樂的種子”卻在這片高寒之地生根發芽,為大山深處的孩子插上了夢想的翅膀。

演唱會現場,海嘎少年與“新褲子”樂隊同台歡唱。高德明 攝

堅持:隻為孩子能夠就近入學

2002年,28歲的鄭龍從山下的幸福小學調任到山上的海嘎小學擔任校長。彼時,海嘎小學僅有一位教師和八名學生,設有一個學前班、一個一年級和一個二年級。看著眼前的一切,鄭龍陷入了沉思。

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鄭龍對為數不多的學生進行了家訪。家訪過程中,他了解到海嘎小學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曾經也有過六年級,但因學校條件簡陋,不少老師都選擇了離開。“每走一個教師,就少一個班級,孩子們上到3年級后,隻能步行數十公裡去山下的鎮裡繼續學業。”鄭龍搖搖頭。

孩子們每天下山上學,鄭龍則需要上山教學,雙方經常打照面。“那時還是泥巴路,遇到下雨天,老師都要拄著木棍慢慢攀,學生就更不用說了,天不亮就得起床,每天要走2至3個小時,日日如此。”鄭龍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為什麼是我上來,學生下去,就不能就近入學嗎?”目睹了太多次學生“上學難”的場景后,建一所覆蓋一至六年級的小學便成為鄭龍心中揮之不去的執念。他盤算好需要的教師人數,並從身邊人開始動員,很快就說服了自己的妻子和妹妹,但未得到上級批准。

孩子們自信滿滿地表演。高德明 攝

不甘就此放棄的鄭龍又將“目標”轉向臨近小學,沒事就去附近學校“拉人入伙”——海嘎小學條件雖苦,但對以后評職稱有好處,你願意來嗎?在他鍥而不舍的動員下,有幾名教師同意跟他一起上來。然而,臨近開學,他們還是“有點怕”,沒來。

唯一動員成功的,就是臘寨小學的老師顧亞。顧亞比鄭龍小13歲,畢業於六盤水師范學院小學音樂教育專業,隨身背著一把吉他,鄭龍能在他身上看到自己早年間的影子。

“不通水、不通電、不通路,教師隻有4名,學生還不到20人。”盡管早有耳聞,顧亞還是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看著一張張稚嫩的臉龐,他決定留下來。

2016年暑假,鄭龍帶著顧亞在內的所有老師挨家挨戶動員,“我們要辦‘完小’,開學孩子就能入學。”盡管就近入學能為家庭減輕不少到鎮裡陪讀的經濟負擔,但家長仍怕老師們堅持不下去,又回到原來的狀態。

“如果你們走了,我們就把孩子背到你家讓你去教。”家長半開玩笑的話讓鄭龍更感責任重大,他隻能一次次保証,會堅持將海嘎小學辦下去。2016年9月,擁有近60名學生的海嘎小學開學了。

演唱會現場,顧亞(左三)、鄭龍(右二)與孩子們同台表演。高德明 攝

筑夢:給孩子展示自我的舞台

與孩子們漸漸熟絡后,顧亞感受到了他們身上的內向、怕生和不自信。“上課不敢發言,見到老師繞著走。”孩子們的樣子讓同為農村出身的顧亞感同身受,他極力想改變這一切,奈何沒有途徑。

2017年的一個午后,顧亞在辦公室彈吉他,吸引了不少學生的“圍觀”。他們趴在門邊,透過門縫往裡瞧,眼神裡充滿好奇。顧亞看到后,立即將辦公室的門打開,並拿出自己其余的吉他,讓孩子們都試著彈彈。此起彼伏的音樂聲立即點燃了孩子們的熱情,他們發自肺腑的爽朗笑聲撥動了顧亞的心弦,一個通過音樂打開孩子心扉的想法油然而生。

此后,顧亞每次上課都會帶著樂器,趁課余時間教孩子們學習音樂。看到他們興致勃勃,顧亞便與鄭龍商量教孩子們學習更多的樂器。尷尬的是,當時的海嘎小學並沒有樂器,他們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借。顧亞利用自己曾經組過樂隊的經歷,找朋友借。而鄭龍則去附近學校借。就這樣,他們借到了音響、貝斯、葫蘆絲,還有一把電吉他。

但借來的樂器畢竟種類有限,海嘎小學所有懂音樂的老師都會趁著課余時間逐一教學,也因此產生了該校的“樂器培養計劃”。即每天午餐過后,學生有一個小時的音樂課,一二年級學習尤克裡裡和吉他,三四五年級的孩子們則挑戰難度較高的架子鼓、貝斯和手鼓。

演唱會現場。顧亞與孩子們同台表演。高德明 攝

不曾想,孩子們學習樂器的視頻通過老師的社交賬號發布后,吸引了眾多愛心企業的關注。來自蘇州和廣州等地的愛心企業不遠千裡將20個手鼓、11把尤克裡裡、16把吉他和架子鼓、電鋼琴、貝斯等樂器寄到了學校。

樂器種類豐富后,孩子們的興趣更足了,不到兩個月就能跟得上節奏、認得樂譜,還能自彈自唱簡單的兒歌。在音樂的世界裡,孩子們膽小怕生、不自信的樣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滿陽光自信的小小少年,這讓顧亞異常欣慰。

看著得來不易的樂器和熱愛音樂的孩子,顧亞萌生了組建樂隊的想法,並於2018年和2019年分別組建“遇”和“未知少年”兩支搖滾樂隊。

“樂隊名字都是他們自己取的,既紀念他們與音樂的緣分,也表達他們對未來生活的向往。”鄭龍說,音樂不僅豐富了孩子們的課余生活,也給了他們一個重新認識和展示自己的機會,以前的他們怎麼也想不到,小小年紀的自己也可以閃閃發光。

圓夢:讓孩子遇見更好的自己

為記錄孩子們練習的點滴,顧亞便有了拍短視頻的習慣,他常常通過自己的社交賬號上傳一些孩子們的練習視頻。本是給自己和孩子們的紀念,沒成想卻意外被更多人知曉。網友們紛紛暖心留言,說顧亞就像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裡的馬修老師,正在通過音樂改變孩子。

“其實,我只是想讓他們的課余生活更加豐富一些,學生時代當然是學業為主。”在顧亞看來,音樂就像菜裡的調味劑,能讓菜肴美味可口,讓生活更加有趣,孩子們大可不必因為得到關注而“身扛重任”。然而,很多事情確實被改變了。

隨著關注度越來越高,海嘎小學不斷收到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善意,當地政府也幫忙解決了學校用水及老師的住宿問題,蓋起了新的教學樓。慢慢地,教師人數從2014年的4人增加至目前的12人,學生人數也增加至108人,覆蓋了一至六年級。2019年,海嘎小學迎來第一屆畢業生。

演唱會現場。孩子自信高歌。高德明 攝

眼看著教學事業慢慢步入正軌,顧亞終於有機會帶著樂隊成員去外面演出,讓孩子們看一看書本上講的“外面的世界。”看著他們從羞澀到落落大方、從略顯生疏到游刃有余,顧亞不覺感嘆,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成長。

2020年6月,顧亞像往常一樣將孩子們練習的日常發到抖音直播平台,視頻一經發布,就吸引了眾多網友的目光,其中也包括抖音的工作人員。看到大山深處的孩子勇敢追夢,抖音相關負責人便決定為孩子們辦一場屬於他們自己的演唱會。

8月19日晚,一場屬於海嘎少年的演唱會如期舉行。除“未知少年”外,已經畢業的5位“遇”樂隊成員也全員回歸,再次拿起很久沒有觸摸的樂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備受孩子們喜愛的“新褲子”樂隊也受邀來到現場,與他們一起同台歡唱。

《歌聲與微笑》《童年》《平凡之路》《為你唱首歌》……孩子們用清亮的嗓音唱著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他們出色的表演征服了現場觀眾,也讓直播間裡的網友紛紛點贊。“這是我見過最搖滾的演出。”“孩子們真棒。”

“你們一直都想舉辦一場屬於自己的演唱會,這下終於圓夢了。”演唱會結束時,顧亞對著孩子們說,希望他們能始終懷揣夢想、堅持夢想,並為之不懈努力。

隨著演唱會圓滿落幕,大山裡孩子們的生活終將歸於平靜,畢竟,眼下還是要以學業為重。而顧亞已經很知足了,在他看來,音樂不僅是業余愛好,還教會了孩子們有態度的力量,讓他們從中發現更好的自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