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中小學全部開學

2020年09月02日08:2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雨)“同學們老師們,歡迎你們回家!”9月1日上午,在赤水市第一小學修葺一新的運動場上,全校2200名師生舉行了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

拜師、點朱砂、開筆……開學典禮上,一年級的344名新生們還舉行了入學儀式,開啟了人生新篇章。

“我們在關注師生職工心理健康、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抓實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統籌做好教育教學准備、有序安排師生職工返校報到等方面做了大量細致的工作,確保了秋季學期的安全順利開學。”赤水市教育局局長何勇說。

開學季,朗朗書聲滿校園。從8月31日起,貴州省各地中小學相繼舉行了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至此全省中小學全部開學。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貴州按照“積極穩妥、分批分類、梯次錯峰、安全有序”“屬地統籌”等原則,狠抓教學秩序恢復、校園疫情防控、安全應急處置和各方責任落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全省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工作。根據工作安排,貴州省的幼兒園從8月31日起陸續開園,中小學原則上8月31日開學,其中初三年級、高三年級已分別提前一周和半個月開學。

貴州要求各地創造條件開齊、開足國家規定課程,“一校一案”制定新學期教學和課程計劃,並制定教育教學應急預案。同時,從嚴控制考試次數,調控不同年級作業量和作業時間,建立起學有困難學生幫扶制度。針對新開設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幼兒園和學校,貴州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師資配備,配足配齊設施設備及教具、玩具、圖書等,穩妥有序推進各項開園、開學工作,確保了搬遷群眾子女有學上、上好學。

目前,新冠肺炎“外防輸入”壓力大,同時進入秋冬季節后將迎來流感高發期。為此,貴州省要求各地各校必須時刻保持高度敏感、高度警惕、高度戒備,強化組織保障和責任落實,加強和完善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補齊儲備防護物資。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正常教育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做好突發疫情的處置救治工作,並加強校內聚集性活動的管理,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