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盲道十八彎”?這種“奇葩設計”分明就是添堵!

林峰

2020年09月01日10: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山路十八彎”,道盡大山的瑰麗、自然的旖旎﹔然而倘若“盲道十八彎”,隻能說明人文的缺失、城市的缺憾。

  在內蒙古赤峰,一段約150米長的盲道為避開新移植的樹木被鋪設成直角多彎,身體健全之人都很難沿路而行,更遑論行動不便的盲人。無獨有偶,在山西,一處“史上最曲折”盲道百米內有35處“Z”字拐彎﹔在湖北,一處不足50米的盲道呈“S”型分布了23處彎角……從曲折的棱角到夸張的弧度,這哪裡是什麼便民設施、無障礙設施,分明是擾民設施、添堵設施!誠如網友所言:“這鋪的比不鋪還難受。”

  盲道鋪得好不好,盲人最有發言權。如果走幾步就要跟樹干撞個滿懷,幾十米路就要拐上幾十個彎,這樣的盲道建得簡直“盲目”。細數這些需要“跋山涉水”的無障礙道路,盲的是規劃建設的思路,盲的是換位思考的心路。以這種粗糙乃至無厘頭的方式建設基礎設施、提供公共服務,質量和效果想必都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鋪設一條合格的盲道,不是簡單地在路上擺幾塊磚就完事。這條普通人眼裡凹凸不平的道路,恰恰是盲人群體行走在這個世界不可或缺的通道。它代表著一座城市對盲人群體的關懷,體現著一方水土的文明素養。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從設計到施工,盲道從來都不是城市建設的形象工程,而是實打實的民生工程、走心工程。一旦盲道淪為“盲點”,那麼后果不僅是盲人會止步,而且市民也會望而卻步。

  更進一步來看,盲道究竟要不要“給樹讓道”?這本不該是城市規劃建設中需要討論的問題。事實上,無論是“生命至上”的社會共識,還是“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都給出了最直接最簡單的答案。但問題就在於,這些美好的夙願究竟能以何種方式落實到日常的生活,又以何種程度改變著周遭的境遇。人們擔心,無障礙道路都能充滿“障礙”,那數量更多、規模更大的公共建設豈不盡是“艱難險阻”?人們疑惑,弱勢群體的需求尚且很難保障,那更美好的生活向往又該怎麼實現?可以說,“盲目”的盲道,反映的是社會發展進步的短板,擊中的是普通老百姓的焦慮。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更容易理解取得進步的前提是正視不足。城市越來越漂亮,但形如盲道這般“角落裡的需求”還需要更多關照﹔生活越來越方便,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化解這些“成長的煩惱”,不能回避矛盾,更不能掩蓋不足。補足短板、堵上漏洞、強化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努力避免發展的“盲目”。

  就在不久前,一位來自天津的小男孩因為視力障礙,在媽媽的帶領下在街上學習走盲道,小心翼翼地尋找和觸摸著路上的凸起,直到一輛停靠在盲道中央的轎車擋住了去路。“奇葩設計”也好,“隨意佔用”也罷,少一些盲目,多一些正視,這座城市才會越來越健康,這個社會才能越來越健全。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