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在脫貧攻堅戰場高高飄揚

——脫貧攻堅“貴州戰法”之六·盡銳出戰

2020年09月01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為人民而戰、為榮譽而戰、為夢想而戰。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當前貴州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為了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貴州始終堅持盡銳出戰,把最能打硬仗的精銳力量派到一線全力攻堅,讓黨旗在脫貧攻堅戰場高高飄揚!

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

層層壓實攻堅責任

2月28日,視頻督戰紫雲自治縣、沿河自治縣﹔4月7日,赴納雍縣督戰脫貧攻堅﹔5月1日赴望謨縣、冊亨縣督戰脫貧攻堅﹔6月17日至18日,赴納雍縣3個鄉鎮督戰脫貧攻堅……自今年挂牌督戰開展以來,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時刻將未脫貧群眾挂在心上,採用多種形式督戰“9+3”縣區脫貧攻堅工作。

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織金縣委書記楊樺堅持把發展產業作為脫貧的根本之策,提出種植業“5311”、養殖業“3311”的發展思路,激活組織引擎,強化群眾參與,推動農村產業革命取得重大突破。

普定縣靛山村黨支部書記褚代洋,帶領全體村民改善基礎設施、發展致富產業,形成山下有韭黃基地、山腰有肉兔養殖、山上有茶葉種植的發展格局。2019年底,全村集體經濟突破600萬元,村民年人均純收入邁過萬元大關。

……

五級書記打頭陣,凝心聚力戰深貧。

貴州始終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脫貧,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確保脫貧攻堅責任到位、工作到位、落實到位。

同時,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黨委書記述職重要內容,述職評議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評價的重要依據,作為領導干部調整和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並且建立現場觀摩機制,通過現場看、現場比,倒逼責任落實,推動扶貧領域政策措施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堅持“好人好馬上前線”

選優配強攻堅隊伍

越是困難多、任務重的地方,越要派出能力強、作風硬的干部,做到盡銳出戰、戰則必勝。

按照盡銳出戰、務求精准的要求,全省各地牢固樹立“好人好馬上前線”的鮮明導向,著力將敢於打硬仗、善於打勝仗的精銳部隊派到一線全力攻堅,打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戰斗隊伍。

地處大婁山脈和武陵山脈交錯地帶的沿河自治縣,是全省9個挂牌督戰縣之一。

“必須如期脫貧,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在這場硬仗中,沿河34名縣級領導干部全部靠前指揮,攻堅拔寨,蹲點鄉鎮(街道)擔任指揮長、督導組長,5129名黨員干部始終堅守在脫貧攻堅一線。

今年3月來,為確保盡銳出戰,畢節市採取超常規措施,從工作表現好的縣處級領導干部中精選了14名“強將”,下派到納雍、威寧、赫章3個深度貧困縣的14個鄉鎮擔任黨委書記,並將行政關系、工資關系、組織關系全部劃轉到所在鄉鎮黨委,以“破釜沉舟”的決心下沉攻堅,確保不脫貧不收兵。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當前,全省共有4.5萬名駐村干部、第一書記,11.2萬名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幫扶干部扎根在脫貧攻堅最前線,以拼搏詮釋信仰,以奮斗回應囑托,用汗水、用青春、用生命譜寫著一曲曲戰斗壯歌。

堅持激勵與約束並重

凝聚強大攻堅合力

“最后一個貧困村,讓我去!”2018年,剛結束在沿河自治縣塘壩鎮小石界村的扶貧“戰斗”,鄒進便主動請纓,再次踏上征程,朝著該鎮最后一個貧困村——紅竹村進發。

當時紅竹村貧困發生率高,基礎設施差,產業發展弱,脫貧任務艱巨。到村后,擔任脫貧攻堅指揮部副指揮長的鄒進大力改進工作方法,抓陣地建設、產業發展、民生工程,各項工作有條不紊。2019年,紅竹村順利通過國家第三方脫貧成效考核。

今年4月下旬,因為脫貧攻堅實績突出,鄒進被提拔為塘壩鎮黨委組織委員,擔任鄉鎮副科級領導職務。

如今在貴州,與鄒進一樣因脫貧攻堅工作突出,得到組織表彰激勵和提拔重用的脫貧攻堅一線干部不在少數。

從2017年起,貴州大幅度提高貧困地區基層干部的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2018年,統籌1000個鄉鎮公務員職位,面向優秀村干部、駐村干部等招錄﹔連續三年召開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表彰擔當作為、苦干實干的優秀個人和先進黨組織﹔全面核查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是否做到每年1次健康體檢、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為增強決戰深貧的信心與決心,凝聚起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貴州始終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

同時,加強對村“兩委一隊三個人”動態跟蹤管理,對不勝任、不盡職的堅決進行調整。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強化縣級把關,完善人員檔案,切實建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安通)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