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行動累計幫助十八萬多名家庭困難學子上大學

履行社會責任 持續捐資助學

池 邑 韓 惠

2020年08月31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夏天,家住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的石東權接到了武漢理工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同時送到他手裡的,還有一份來自圓夢行動的特殊資助。

“中國茅台·國之棟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簡稱圓夢行動)幫助了眾多和石東權一樣的學子,為他們解決了交通與生活費等后顧之憂,打通“從家門到校門”的“最后一公裡”。

圓夢行動始於2012年,由茅台集團每年向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款1億元人民幣,按每人5000元的標准,為當年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錄取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提供助學金。到2020年,圓夢行動累計捐資達9.14億元,幫助18.28萬名家庭困難學子上大學。

石東權今年高考取得了605分的成績。他的家庭條件不好,接到通知書前,他一直在為上大學的費用擔心。圓夢行動發放的5000元助學金,讓石東權喜出望外。

8月20日,2020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在從江縣啟動。圓夢行動將按原有標准繼續捐資助學、傳遞溫暖,今年的資助將緊扣脫貧攻堅中心任務,重點聚焦“三區三州”、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特別是未摘帽貧困縣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災害影響的地區。

從江縣是貴州省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這裡也將成為今年圓夢行動支持的重點區域。

圍繞脫貧攻堅這一重點,圓夢行動近年來的關注點在不斷調整和完善。2016年起,圓夢行動每年拿出一半資助金投入扶貧攻堅主戰場的貴州﹔2017年,提出“脫貧攻堅三年公益計劃”,全面深化脫貧攻堅行動﹔2018年,資助重點向“三區三州”等脫貧攻堅重點難點地區傾斜,精准扶貧﹔2019年,資助持續向“三區三州”、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團中央扶貧點以及赤水河源頭鎮雄縣等地區傾斜。

“在脫貧攻堅戰中,茅台集團必須積極作為、主動擔當,履行社會責任,作出更大貢獻。”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衛東表示。

9年來,圓夢行動每年1億元的捐贈額度保持不減,每年兩萬名學子的資助數量保持不減。每一名受助學子背后,都是一個家庭。

“圓夢行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希望通過公益活動的持續堅持,影響帶動更多有志青年。”中國青基會黨委書記、理事長郭美薦說。

第三方評估機構北京七悅社會公益服務中心對圓夢行動項目的評估報告顯示,助學項目在長期的良好運作中,已積累了一定的社會公信力和品牌基礎。

評估報告指出,圓夢行動助學項目的實施,為做好學業就業創業以及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力量。同時,對當地脫貧攻堅工作起到了促進作用,有利於地方政府脫貧攻堅工作的推進。

“圓夢行動為黔東南脫貧攻堅貢獻了力量,為黔東南教育事業播撒了希望。黔東南學子在過去9年間共獲得圓夢行動助學金2600萬元,5200名貧困家庭學生圓了大學夢。”黔東南州委副書記、州長羅強說。

“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圓夢行動受助者趙雲央在畢業后成為雲南省建水縣的一名中學舞蹈老師。

大三的時候,趙雲央就暗下決心,要成為人民教師,去幫助更多像她一樣需要幫助的孩子,用教育幫助更多的孩子圓夢。

“未來希望自己也有能力幫助他人,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中央民族大學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專業在讀研究生石淑萍,是2015年圓夢行動的受助者。

大學期間,石淑萍積極參加各類公益活動,並力所能及地幫助自己的家鄉,聯系公益組織對村裡的小學幫扶捐贈。

像趙雲央、石淑萍這樣受益於圓夢行動資助的愛心傳遞者還有很多。

“我們希望每一名受助的同學都勤奮努力,學有所成,成為一名志向遠大、品格高尚的優秀學生,回饋社會,接續傳遞這份愛心。”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靜仁說。

截至今年7月,已有5屆10萬名圓夢行動受助學子畢業並走向工作崗位,在抗擊疫情戰場、科研攻關高地、基層扶貧一線、創新創造前沿活躍著。越來越多的被幫扶對象成為愛心的傳承者和弘揚者,他們用青春和汗水升華了圓夢行動的社會價值。

面向未來,茅台集團表示將進一步創新項目運作模式,抓好后續跟蹤評估,幫助更多貧困學子圓夢大學,支持引導他們學成后回饋社會、報效祖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