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規范、更細致(微觀)

周珊珊

2020年08月31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工地旁開超市,超市裡的生活用品不用花錢,而是用“安全積分”來兌換﹔參加安全培訓、發現舉報隱患、提出合理化建議等,可以增加積分﹔如果有不戴安全帽等行為將扣分,嚴重的還會受到安全警告、接受脫崗教育甚至停職……近期,江蘇揚州、湖北武漢、四川成都等地涌現出不少“安全積分超市”,這一創新做法有效減少了安全事故發生率,廣受好評。

  安全生產無小事。開設“安全積分超市”,將看似繁雜的安全條文轉化為積分和商品,提高了工人們的參與熱情。可以說,每一次加分,就是一次安全理念的重申。將安全教育做在平時、做在前面、做到心裡,讓工人從安全理念的被動執行者變為主動踐行者,安全生產的責任才不會“懸空”。

  從機制上說,讓知安全、懂安全的勞動者獲得獎勵,讓不符合安全生產規范的人受到警醒,依靠獎懲措施的雙向引導,有助於讓勞動者自覺守住安全底線,實現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更重要的是,進一步細化加減分項目,有助於讓工人更主動地參與到安全生產的管理中來,擦亮眼睛找隱患,爭當安全新模范,在加強自我監督的同時形成互相監督、安全比拼的良性循環。

  去年,全國安全形勢保持平穩,生產安全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三個下降”。其中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將建章立制作為抓手。從《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條例》,到《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中央相繼出台政策,以制度“組合拳”堵住生產安全漏洞。今年,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又印發了《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以持續時間最長、覆蓋領域最廣的整治行動推動各地各部門層層壓實責任,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

  減少生產事故,必須把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規范、更細致。近來,有的地方開發模擬事故場景的VR安全教育產品,工人們可以身臨其境獲得體驗,進而提高防范意識﹔有的企業在休息室懸挂工友全家福,提醒大家時刻保持警惕﹔有些工地張貼二維碼,工人可以隨手掃碼上報安全風險,及時排查隱患……加強創新,豐富形式,將安全規章落實到“人頭”、體現於行動、延伸到生產的各環節,才能讓制度從“紙面”落到“地面”,從“牆上”走到“心上”。

  “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安全生產關乎企業發展,更關系到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更要鼓勵創新安全生產領域的新模式、新方法,以“一失萬無”的風險意識確保生產安全“萬無一失”。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