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新論)

謝春濤

2020年08月31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已經面向海內外出版發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集中反映了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系、發展脈絡、主要內容,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權威、最系統、最鮮活的原著原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文章,與讀者共同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

  ——編 者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人民至上”是最終的價值指向,也是砥礪前行的力量源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拯救生命、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能更深刻地感受到“人民”二字的千鈞分量。

  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連續執政70多年,引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就是因為其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所以,廣大人民群眾理性地認同、堅定地支持中國共產黨。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總結過中國共產黨的這一成功經驗,他在自己成長過程中也有深刻感悟。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回陝西省延川縣梁家河看望父老鄉親時深情地說,我在這裡當了大隊黨支部書記。從那時起就下定決心,今后有條件有機會,要做一些為百姓辦好事的工作。他曾餓著肚子問周圍的老百姓,你們覺得什麼樣的日子算幸福生活?老百姓給了三個答案:第一個目標是希望不再要飯,能吃飽肚子﹔再進一步,就是能吃上純高粱米、玉米面﹔第三個目標是,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並且經常吃上肉。之后,無論是在哪裡任職,他都竭盡全力帶領干部群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取得突出成績,贏得廣泛贊譽和高度認同。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科學分析,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我們要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落下,一個也不能少,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全面深化改革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全面依法治國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全面從嚴治黨要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有利於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人民至上”是最終的價值指向,也是砥礪前行的力量源泉。

  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收錄了習近平主席2019年3月22日會見意大利眾議長菲科時的談話要點:“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確實,人民至上,在黨的創新理論和實踐中得到了全面和充分體現。一個矢志為了人民並得到人民衷心擁護的大黨,將在前行的路上變得更加強大,將帶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創造更多奇跡、更大輝煌。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