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盤江畔:幸福大道連通山裡山外

2020年08月31日10: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北盤江蜿蜒穿行於貴州境內群山之中,河谷大多為V形狹谷,河面狹小,兩岸坡陡,多懸岩絕壁,沿江村鎮長期受困於山水阻隔,交通不便,發展遲滯,因而兩岸群眾對筑路架橋,走出大山的願望尤為強烈。“要致富、先修路”對於北盤江畔的群眾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

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改擴建工程望謨縣城至北盤江段,是貴州省路網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位於望謨縣境內,起點位於望謨縣城,終點位於縣內樂元鎮對岸,與貞豐縣界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改擴建工程北盤江至貞豐縣城段K41+800相接。作為該線兩縣相接的樞紐,貞望大橋穿越北盤江,全長497米。

據了解,大橋建設之前,兩岸沿線群眾交流走訪,需採用渡船方式跨越北盤江。因北盤江樂元鎮段每年1月底至6月初面臨枯水季節不能渡船,同時渡船安全隱患較大,兩地交通連通被嚴重制約。隨著大橋的建成與即將通車,沿線人、車船渡跨江將成歷史,交通“腸梗阻”將徹底打通,對提升該區域的交通運輸能力,完善石漠化地區公路路網結構以及促進沿線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

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旁的北盤江風光觀景台

一橋飛架 百姓歡顏

今年初,貴州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改擴建工程望謨縣城至北盤江項目控制性工程——貞望大橋實現合龍,標志著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和貞豐兩縣連接的又一快速通道順利疏通。預計通車后,經國省干線公路由望謨縣到貞豐縣的耗時將從4小時以上縮短到2小時30分鐘左右。

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改擴建工程望謨縣城至北盤江段,是貴州省路網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位於望謨縣境內,起點位於望謨縣城,終點位於縣內樂元鎮對岸,與貞豐縣界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改擴建工程北盤江至貞豐縣城段K41+800相接。

作為該線兩縣相接的樞紐,貞望大橋穿越北盤江,全長497米。據了解,大橋建設之前,兩岸沿線群眾交流走訪,需採用渡船方式跨越北盤江。因北盤江樂元鎮段每年1月底至6月初面臨枯水季節不能渡船,同時渡船安全隱患較大,兩地交通連通被嚴重制約。

車輛行駛在整潔美觀的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北盤江兩岸群眾千百年來的生存方式,然而,北盤江既饋贈了水美魚肥,也阻隔了百姓的出行,制約著沿江豐富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尤其是位於北盤江下游的望謨縣和貞豐縣兩縣境內的少數民族群眾,長期飽受交通不便之苦,面對波瀾不驚的北盤江卻無力渡過對岸,隻能望江興嘆,他們僅憑自己的力量很難走出大山,擺脫貧困。

而今,貞望大橋順利合龍,S318線望謨至貞豐公路改擴建工程即將全線貫通,這為沿江兩岸人民群眾傳來了福音。望謨縣樂元鎮種植大戶黃定生欣喜地說道:“過去隻能通過渡船的方式過江,每逢枯水季節,便無法通行,自己種植的幾十畝火龍果難以外運而滯銷腐爛,如今橋通、路通在即,外面的大額訂單陸續發來,價格也不斷上升,我准備再擴大種植面積增加產量。”

在貞望大橋建成以前,望謨與貞豐兩地的群眾隻能通過渡船的方式實現相互往來,這種交通方式不僅效率低下、還潛藏著巨大的風險,且受江水水位變化的影響,每年1月至5月北盤江都會面臨枯水期,渡口不能渡船,兩岸群眾隔江相望,無法往來。貞望大橋的開通切實打破了群眾出行困難,一年四季都能駕車到達對岸,且解決了渡船的安全隱患顧慮問題。

據介紹,貞望大橋是S318線望謨至貞豐公路改擴建項目的控制性工程,全長497米,中跨198米,主橋為預應力砼變高連續剛構橋,由於受到當地地形地貌的限制,施工方在施工過程中克服了兩岸地勢高差大、坡度陡,枯水期施工窗口期短,主墩涉及深水施工等困難,並採用大直徑鋼護筒施工工法,有效解決了鋼護筒沉放的困難和鋼護筒豎直度平面位置不易控制的難題,加快了施工進度,保証了施工質量,節約了施工成本。本工法關鍵技術鋼護筒“埋入法”施工經查新在國內屬首次使用,下沉鋼護筒施工方法處於國內先進水平。

“大橋主墩涉及深水施工,兩岸地勢高差大、坡度陡,同時北盤江年水位高差變化高達40米,且枯水期施工窗口期短,無法連續施工。為保証按時完成施工任務,項目組充分利用當地水文地質條件,狠抓枯水期完成貞望大橋主墩樁基礎、承台和墩柱施工。”大橋項目經理李永春表示,貞望大橋主墩均處在北盤江內,施工中最突出問題就是深水施工。

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改擴建工程望謨縣城至北盤江段,項目路線全長42.315公裡,公路設計標准為二級公路,路面寬8.5米,該項目位於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境內,起點位於望謨縣城,途徑納橋、平朗、到達樂元鎮,通過貞望大橋與貞豐縣相接。隨著大橋的建成與即將通車,沿線人、車船渡跨江將成歷史,交通“腸梗阻”將徹底打通,對提升該區域的交通運輸能力,完善石漠化地區公路路網結構以及促進沿線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

品質引領 筑路為民

總投資3.12億元的G354線壩貞公路改擴建工程是北盤江沿岸的又一條便民路、產業路、致富路。該項目的建成不但極大地改善了老百姓的出行條件,還改變了沿線鄉村面貌,提升了整體環境,滿足了沿線群眾的不同需求。

據興義公路管理局副局長張海波介紹:“G354線壩貞公路是貴州省第一批10個‘品質工程’創建項目之一,施工中嚴格按照交通部公路水運品質工程要求,以‘質量過硬、安全舒適、環境美觀、使用耐久’為目標,通過推行項目管理科學化、首件工程認可化、場站建設標准化、項目實施人性化,嚴把工程安全質量關,採用‘高性能SPU瀝青混凝土路面’‘鋼波紋管涵’‘避險車道預警系統’‘UTM特種瀝青超罩面技術’多項新科技全力打造‘品質工程’,大力提升了道路的‘質’感和‘亮’度。”

G354線壩貞公路僅在“暢安舒美”打造上的投入就高達1400萬元,為滿足停車休息、沿線鄉鎮群眾出行和農特產品售賣,沿線設有2個休息區、2個農產品售賣點,服務區集觀景、休息、農產品銷售為一體,停車靠步,涼亭愜意,步道奇曲,百花斗艷,讓人“留戀”忘返。

貞豐縣魯容鄉鄉長胡鯤說:“G354線壩貞公路改擴建以前為縣鄉公路,由於資金不足,建設標准低,道路坑凹不平,老百姓出行十分不便,且存在極大地安全隱患。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后為沿線6000余畝李子、4000余畝火龍果種植基地打下堅實的道路基礎,為特色產品遠銷北上廣創造了通行條件。”

據了解,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10個共338公裡普通國省干線品質工程創建項目累計建成249公裡,其中5個項目已完工。在創建中,各地因地制宜,勇於創新,探索出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措施和抓手,推動了貴州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品質工程創建再上新台階。

沿江兩岸 因路而興

陳友剛,貞豐縣白層鎮納杠村一位甘蔗種植戶,正忙碌著將自家種植的上千斤甘蔗裝車運往外地銷售。他向筆者介紹:“以前路不通,運輸成本高昂,大量甘蔗滯銷,如今交通便利,每到收獲時節,外來企業前來當地收購,不僅訂單多了,價格也更高,種植甘蔗比種植糧食的收入要多一倍。”

地處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貞豐縣、望謨縣,夏季天氣炎熱,日照時間長,雨量充沛,適合火龍果、芭蕉、蔗杆、李子等農產物的生長。當地黨委政府依托豐富的自然資源優勢和便利的交通優勢,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給予農戶退耕還林政策補助,引導農戶積極種植經果林,大力發展熱帶水果產業,以此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建設中的S318望謨至貞豐公路貞望大橋

據介紹,被S318線連接的納杠村全村有900多人種植李子、火龍果、砂仁等經果林。水果成熟后,大部分通過批發遠銷貴陽、畢節、六盤水、四川等地。2019年全村種植的李子產量多達500噸,按4元/斤計算,僅此一項,全村就增收400多萬元,加上其它種植收入,每戶年均收入可達5萬元左右。

貞豐縣縣委常委、副縣長郭銳說:“貞豐縣在‘十三五’期間,總投資20個億,對S318、S315、S214、G354等4條國省干線公路實施改擴建工程,項目共建成155公裡,現已形成國省干線骨架相通,縣鄉村道網絡互連,進村入戶硬化路全覆蓋,公路水路客貨並舉的交通格局。”

一條路盤活一條產業帶,在G354線的輻射帶動下,貞豐縣因地制宜,引導農戶沿北盤江兩岸種植火龍果、白香果、芒果等精品水果,重點打造“一江三果”農業產業園。果農們通過電商淘寶售賣農產品,通過G354線運貨出山,銷往上海,廣西,重慶等地。貞豐水果曾經因交通不便“養在閨中無人識”,如今,公路暢達,黔貨出山,“桃李滿天下”。

一路通百業興,依托北盤江豐富的旅游資源,沿線農家樂日益增多,農旅一體化發展呈現生機勃勃的景象。G354沿線豐富的煤炭、金礦等礦產資源也因交通的便捷而得到了有效地開發利用,公路沿線多種產業方興未艾,農村因路而興,農民因路而富。

路網結構的完善,助推了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帶動了沿線經濟社會的發展,促進了農民增收致富,讓沿江兩岸群眾徹底撕掉了貧困的標簽。(文/胡頌平 圖片由貴州交通運輸廳宣教中心提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