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路通民心暢 道順百業興

2020年08月31日10: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路通民心暢,道順百業興。

近年來,貴州著力貧困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隨著村村通公路,“組組通”硬化路的不斷完善,縱橫交錯的農村公路和入戶便道,猶如一條條毛細血管,遍布貴州農村,而這些路成為助推脫貧進程的“加速器”。走進一個個深度貧困村,一條條通村通組公路如同揮舞的紐帶,連通著山裡山外,老百姓踏上新建的“快車道”迅速地改善了長期貧窮的生活,幸福地奔走在小康生活路上……

務川樂居村: 公路修到家門口 群眾致富有奔頭

時下正是柑橘收獲的季節,在務川蕉壩至茅天公路樂居段沿線,隨處可見售賣柑橘的果農,駕車前來購買的市民絡繹不絕。

依偎在公路旁的務川縣宅門村,通村公路兩旁,風景如畫,民居鮮亮

放眼望去,蜿蜒平坦的一條條通組公路兩旁是連片的橘樹,綠色的橘葉,金黃的果實,相映成景,美不勝收。

“我家的16畝柑橘今年豐收了,預計可採5萬多公斤柑橘,收入在30萬元以上。”務川自治縣蕉壩鎮樂居村村民楊明富笑容滿面:“以前路不好,就算柑橘豐收心裡也沒底,怕賣不出去。現在很多人上門來買,有幾個固定的客商,一來就收購上萬斤。”

山高坡陡,重山阻隔,交通一直是制約樂居村產業發展的瓶頸。“村裡就是一條泥石路,好多村民組都不通公路。遇到雨天路滑,汽車根本進不到村裡,我們到鎮上趕集,十多公裡的路,來回要花三四個小時。”村民楊明和說,看著家鄉發展不起致富產業,他和許多年輕人一樣外出務工了。

隨著“組組通”大決戰的打響,通村公路樂居段2018年完工,惠及樂居村4個村民組190多戶800多人,乘車到鎮中心的時間縮短到30分鐘。

路通了,樂居村石字壩組的113戶村民把2000多畝撂荒土地整理出來,栽上了柑橘。如今,樂居村累計種植柑橘近萬畝,全村351戶就有268戶種上了柑橘。楊明和也選擇了回鄉發展,種了8畝柑橘。“有了產業路,柑橘不愁賣。我們算了一筆賬,預計全部投產后,戶均增收近6萬元。”楊明和信心滿滿。

一條又一條通組路,打通了農村群眾的出行通道,打破了制約農村經濟發展的交通瓶頸。

到2019年底,遵義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國省道為骨干、縣鄉公路為支撐、通村通組公路為基礎的干支互補、通達通暢的公路網絡,加速了脫貧攻堅進程,交通為全市971個貧困村脫貧摘帽,92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出列作出了巨大貢獻。

水城縣奢旮村:一路引來百業興

奢旮村,水城縣保華鎮第一“窮村”。獨山村,月照社區一個普通的村寨。僅一河之隔的兩個村,村民們同樣是居住在山裡,曾經有段歲月卻過著截然不同的日子,當奢旮人還在地裡刨食時,獨山人早已吃上了“旅游飯”。

六盤水市四好農村公路建設帶動當地旅游發展

奢旮村,轄6個村民組,10個自然村寨,現有人口419戶2086人,苗、回、穿青等少數民族佔比98.37%,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49戶1351人。

村民回憶,在2014年前,奢旮村真是“又偏又窮”,村裡沒有一條像樣的公路,更無上規模的致富產業,宛若一個被遺忘的“孤島”。

交通閉塞是奢旮村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交通不便,奢旮人進趟城一去一來要坐4個小時的車,中途還不能停留,甚至有人一輩子也未走出過大山。

脫貧攻堅時不我待、按時打贏期不可逾,脫貧攻堅工作中,當地政府從交通“破題”。一年一小變,二年一中變,三年一大變——

2015年,建設完成1組至2組2.83公裡﹔

2016年,建設完成奢旮至黃屯3.68公裡﹔

2017年,建設完成村委會至出水洞2.8公裡……

路通了,兩村緊緊相連,曾經鮮有往來的村民們也多了走動。奢旮也發生了一些新變化:村民進城隻需40分鐘,居住的茅草房變成小平房,還發展起不少產業。2018年,奢旮村有135戶751人實現脫貧。

奢旮村通組公路建設只是六盤水市農村“組組通”公路建設的一個縮影。一路通引來百業旺。交通設施助力脫貧攻堅,六盤水堅持路通到哪裡,產業就布局到哪裡。相繼打造農業產業扶貧園區31個,建成產業平台850余個,累計實施獼猴桃等“八大特色”產業320.75萬畝,各類特色農業產業累計覆蓋農村人口137.18萬人,其中帶動貧困戶19.3萬人增收。

修路,更得“養路”。在農村公路維護方面,六盤水創新探索“養護+扶貧”的模式,拓寬貧困群眾的就業渠道,2018年,依托該模式,共計幫助1.66萬貧困戶人均增收約6400元。

威寧縣邊沿村:公路修進大山裡 好日子在眼前

這幾天,抓住春日裡難得的晴好天氣,威寧自治縣龍場鎮邊沿村的群眾正在對1200多畝獼猴桃進行管護。“要給獼猴桃保暖,讓它過好冬。”村民管毓多介紹到:過去由於交通制約,根本不敢大規模發展產業,種多了也賣不出去,隻能眼睜睜看著爛在地裡,心頭那是又急又難受。

威寧縣農村公路帶動沿線產業發展

“隔著一道梁,見面一道坎,說話聽得見,走路要半天。”回憶起曾經交通的艱難,管毓多說,交通落后讓邊沿村的村民們吃盡苦頭。

2014年,不甘貧困的退伍軍人管毓多決定創業帶富鄉親,在坪子組種下了200畝紅心獼猴桃。土壤氣候環境都很適合,獼猴桃長勢很好,2018年成功挂果。

“但由於交通不便,商家都不願意上門來收購,最后獼猴桃銷售出現問題,隻能靠摩托車把獼猴桃運到鄉場去賣。”管毓多說,盡管自己種的獼猴桃口感很好,但是依然賣不出好價錢。

困難困難,困在深山就難﹔出路出路,破除交通瓶頸才有路。

2017年,貴州啟動農村“組組通”硬化路建設三年大決戰,畢節市整合各方力量,大力推進“組組通”公路建設,一條條干淨整潔的水泥路在大山中蜿蜒,一個個曾經閉塞的村寨打開了山門。

2018年底,邊沿村坪子組終於修通了水泥路,汽車可以開到家門口。交通便利了,管毓多的獼猴桃基地迎來發展良機,在當地政府支持下,管毓多成立了種植專業合作社,獼猴桃基地迅速擴大到1200畝。

“現在運輸方便,銷售不愁,隻要一成熟,直接用車輛運往龍場的代銷點包裝,發往全國各地。”管毓多說,“路通了,我有信心帶領村裡的群眾通過種植獼猴桃發展致富。”

在烏蒙大山深處,許許多多村寨像邊沿村一樣,隨著“組組通”公路修進大山,破除了交通瓶頸,許許多多能人像管毓多一樣帶領群眾發展產業,群眾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脫貧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寬。

貞豐縣連環村:道路暢 鄉村美 村民富

從貞豐縣城出發,進入連環鄉連環村,舉目四望,從谷底到山間,一條寬闊整潔的水泥路蜿蜒盤旋山間,直到谷底。

貞豐縣農村公路織起沿線群眾脫貧致富的交通網

路通了,產業發展起來了,走在寬闊馬路上,連環鄉武裝部部長李興告訴記者:“2011年村裡修了一條毛路,這裡氣候好,土地連片,我們打算引進一家公司來發展蔬菜產業,公司負責人看到這毛路,項目就擱淺了。現在路修好了,發展甘蔗、李子等產業,村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村民王應華一邊走一邊向記者介紹,以前他家幾畝地基本上都是種水稻,逢稻谷收割的日子,一天早上能挑兩擔,下午挑三擔,由於路不通,甚至有荒廢這片土地的打算。“現在我家下面土地都種上了李子,今年四月,收購的車子直接開到基地旁,五六畝李子,收入差不多有2萬元。”幸福洋溢在王應華臉上。

“這條路長3.5公裡,投資314萬元,路不長,但是修建難度很大。坡陡,從我們站的谷底到山頂有400多米的落差。彎急,基本上是三回九轉,七彎八拐,經過一年艱苦奮戰,這條路全部擴建打通。”貞豐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盧鬆介紹。

連環村道路建設的困難,正是貞豐縣“村村通、組組通”公路建設的一個真實寫照。

2015年至2019年,貞豐縣新改(擴)建公路2258.11公裡。其中,新改建普通國省道220公裡,城鎮道路擴建108公裡,升級改造縣鄉道66公裡,實施通村瀝青(水泥)路601.1公裡、“組組通”公路476.31公裡、進戶路786.7公裡。2016至2019年全縣共治理農村公路安全隱患路段810.19公裡,農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實施59.776公裡,創建“四好農村路”示范項目398公裡,全面實現了所有建制村和30戶以上自然村100%通水泥(油)路的目標。

日前,開通農村客運班線22條、易地扶貧搬遷及學生就學公交車專線6條,投運客運車輛178輛,實現了100%建制村通客運,100%易地搬遷點通公交車,全面拓展了城鄉客運服務網絡覆蓋廣度和深度,確保農村公路建得好、管得好、養得好、運營好,營造出暢、潔、綠、美、安的農村交通環境。

鬆桃簡家溝村:一條條通村通組公路成了富民路

夏日的苗鄉鬆桃,青山疊翠,樹木蔥蘢。青山綠水間,通村通組路蜿蜒盤旋,把鄉村串點成線。

清晨,鬆桃自治縣石梁鄉簡家溝村,村民鐘孟覺依窗遠眺,寬敞整潔的通村路旁,連片綠油油的蒜苗、花椒長勢良好。回想起以前肩挑背馱、看天吃飯的日子,鐘孟覺不禁感慨:“路到家門口,產業自然興。”

過去的簡家溝村由於交通不便買進賣出都很難,村民不敢發展種養規模,多外出打工謀生,導致部分土地荒蕪。

脫貧攻堅決戰打響后,鬆桃自治縣全力改善以道路為主的鄉村基礎設施,簡家溝村的通村通組路也全部得到硬化。

硬化的通村通組路一頭連著鄉村、一頭連著產業,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時,也為鄉村發展注入新動能。近年來年,簡家溝村先后集中流轉土地1400畝規模種植花椒,帶動86戶324人就業,實現每年人均就業增收1860元。去年, 簡家溝村又引導農戶連片種植30畝大蒜,採取“基地+公司+專合+農戶”模式,利益聯結34戶118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銅仁市鄉村公路建設增量提速,不僅有效帶動農村產業發展、在促進當地居民脫貧增收的同時,也為各區縣整縣脫貧摘帽打下堅實基礎。

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土地坳鎮五七村,村民萬政穩正忙著擴建自家豬圈。算起收入賬,35歲的萬政穩臉上笑開了花:“今年賣豬收入近30萬元!”

由於交通不便,過去的五七村沒有一個像樣的產業。如今的五七村硬化通組路貫穿全村各組,一些能人陸續返鄉領辦100畝櫻桃、200畝苦參、50畝辣椒等特色產業,帶動貧困戶喜領流轉金、薪金、股金,每戶貧困戶每年僅分紅就有778元。萬政穩說:“‘組組通公路’真正打通了最后一公裡富民路!”(文/胡頌平 圖片由貴州交通運輸廳宣教中心提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