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3+1” 確保高質量

——脫貧攻堅“貴州戰法”之四·補短板、強弱項

2020年08月30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民生為本,貴州溫度。

放眼黔貴大地,一幕幕暖心窩的民生畫卷正次第鋪展——

全面投入使用的晴隆縣東觀教育園區正式迎來秋季第一批學生,師生們的歡聲笑語彌漫校園﹔

榕江縣古州鎮料裡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潘仁紅的孩子身患血友病,通過“三重醫療保障”得到有效治療﹔

開陽縣馮三鎮安坪村村民林明學住進改造后的新居,臉上挂滿笑容﹔

……

貴州始終堅持脫貧標准,聚焦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3+1”保障工作,查缺補漏、鞏固提升,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

凝心聚力補短板

冊亨縣坡妹鎮中心衛生院,一場基於貴州省遠程醫療系統的遠程會診,讓患者黃發平和縣城的冊亨縣人民醫院聯系起來。

56歲的黃發平是坡妹鎮納塘村鬆林組人,7個月前,他不慎從摩托車上摔下,頭部腿部不同程度受傷。在一次復診中,X光片顯示,黃發平的病情有變化,衛生院向縣醫院發起了遠程會診。

通過遠程會診,縣醫院骨外科專家發現,黃發平髖關節骨折處的壞死跡象呈現發展趨勢,建議他做髖關節置換手術。

“不用跑遠路就能享受專家就診服務,現在看病很方便。”黃發平說,接下來他會好好配合治療。

補短板、強弱項,貴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件實事接著一件實事辦,確保脫貧攻堅成色十足。

義務教育方面,貴州進一步落實“七長”責任制,加強控輟保學動態管理,確保貧困家庭孩子上學“一個都不能少”﹔基本醫療方面,貴州嚴格落實“三重醫療保障”制度,並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院遠程醫療服務體系,讓遠在大山中的群眾也能和專家“面對面”﹔

住房保障方面,貴州鞏固農村危房改造和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成果,確保貧困群眾實現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夢想﹔飲水安全方面,貴州基本解決288.24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注入源源動力。

強化責任保成色

令狐畢媛是桐梓縣海校街道小壩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5月起,幫扶干部上門近10次核實她家家庭基本信息、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落實情況,這些信息統一張貼上牆,讓群眾認可、干部明白、外人清楚。

“我們街道的貧困戶已全部脫貧,但脫貧不脫政策,根據每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情況制作了‘3+1’保障明白欄,充分展示保障措施、脫貧成效,幫助我們查缺補漏的同時也便於接受監督和檢驗。”桐梓縣海校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元秋說,“3+1”保障明白欄覆蓋群眾700戶,其中柏果樹社區594戶。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解決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上,貴州聚焦重點人群、重點部位,通過亮晒明白欄推動各項保障到位,助力挂牌督戰工作“提檔升級”,確保脫貧攻堅質量高、成色足。

“老鄉,家裡的自來水喝起來有異味嗎?”“有沒有專門的管護人員”……連日來,全省各地挂牌督戰隊建立部門和地方“雙台賬”,壓實“雙責任”,問題整改實行“雙銷號”,完不成任務實行“雙問責”,確保責任層層壓實、任務件件落實,全面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突出問題,努力讓脫貧答卷更精彩。

“接下來,我們將抓好‘3+1’短板的再摸排再補齊,對標對表、到戶到人,確保‘不差一項、不落一人’。”威寧自治縣扶貧辦主任張海說。

合力攻堅奔小康

在17萬平方公裡的貴州大地上,廣大黨員干部正嚴格按照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部署要求,繼續抓緊抓實挂牌督戰,對照目標任務全面查缺補漏,鞏固“3+1”保障成效,確保問題動態清零。

榕江縣通過邊緣戶全部參保、執行差額繳費、及時兌現醫保政策待遇三舉措,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應保盡保、應助盡助、應報盡報,堅決筑牢基本醫療保障屏障。

“沒有好房子,何來好日子?”聚焦農村住房安全保障和人居環境整治等短板和問題,沿河自治縣全力攻堅,逐一補齊,讓群眾生活更美、日子更甜。

三都自治縣圍繞“教育扶貧精准資助,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目標,聚焦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抓好普惠資助,落實從幼兒園到大學的資助政策。

納雍縣緊盯全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中存在的問題,落實專人負責整改,整改一項銷號一項,充分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建立農村飲水安全健康運行的長效機制,確保按時完成農村飲水安全各項目標任務。

相約2020,圓夢就在今朝。貴州正鼓足干勁,把問題解決得再徹底一些,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覃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