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上半年

生態特色食品產業 完成產值626億元

2020年08月29日09:20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記者從省工信廳獲悉,上半年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完成產值626.82億元,同比增長8.1%,完成目標任務的52.2%,增速和目標進度在十大工業產業中位列十大工業產業第二。初步形成了調味品、糧油制品、豆制品、肉制品、茶葉制品、乳制品等門類較為齊全的產業體系,逐漸成為推動貴州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增長點。

生態特色食品產業作為貴州十大工業產業之一,既是推動農村產業革命的重要載體,又是我省經濟新的增長點。近年來,貴州堅持加工帶動,按照“12345”產業鏈模式,多措並舉推進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使其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發展活力不斷提升。近3年,生態特色食品企業總數年均增長1000多戶。從規模以下情況看,規模以下企業完成總產值超過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值的35%,企業數量、產值、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稅金總額、吸納就業人數,在十大產業均居第二位,主要指標增速處於中上游。

隨著全省農村產業革命的深入推進,茶葉、刺梨、辣椒、食用菌等農村十二大特色產業的產量不斷擴大,為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支撐。目前,全省有野生植物3800多種,食用野生植物500多種,工業用野生植物600多種。

完善產業配套、擴大銷售市場,是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健康發展的關鍵。為此,貴州省採取系列有力措施,完善產業配套,構建產業體系。目前,全省物流配套服務實現100%全覆蓋。隨著京東、淘寶、拼多多等平台大量銷售貴州農產品,社交新零售等各類平台的興起,也推動著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較快發展。 (王蕾)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