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協作 互利共贏

——寧波市對口幫扶黔西南州碩果累累

2020年08月29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2019年,寧波幫助黔西南新引進項目48個,實際到位資金33億元,帶動貧困人口3萬余人。

近兩年來,寧波市投入幫扶資金2億元,用於黔西南州36個新市民居住區配套設施、教育、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打造“扶貧車間”100余個。

2020年,2800名黔西南貧困勞動力在寧波務工,比去年增加40%左右。

山海同行,決勝今朝。

8月中旬以來,晴隆縣光照鎮定汪村每天都過得比過年還熱鬧。

寧波市寧海縣葛家村13名村民和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叢志強教授團隊,帶著鄉親們干一件大事:把定汪村改造成和葛家村一樣出名,但又別具特色的藝術村。

阿妹戚托小鎮旁的甬黔共建小微企業創業孵化基地內,搬遷群眾正加班加點趕制衣服。“這是寧海縣送來的訂單,我們正在趕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的生產受到影響。復工之前,寧海縣的扶貧干部就幫我們聯系了訂單,給我們送來了‘及時雨’。”晴隆縣龍發服飾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志彩感激道。

興仁市屯腳鎮的5000畝紅心獼猴桃進入豐收,寧波市對口幫扶資金援建的冷庫,夜以繼日為鄉親們採摘下來的“金果果”保鮮保價。

從各個層面、以多種形式、在多個領域……對口幫扶的寧波力量源源不斷為黔西南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強勁動力。

而這份動力,已經續航了二十四載。

1996年,黨中央、國務院作出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戰略部署,明確寧波市對口幫扶黔西南州。兩地建立起“常走動、多溝通、快落實”的精准幫扶機制,對口幫扶已從最初的資金投入、物資捐贈到干部援助、人才培養,再到如今的產業幫扶和深度協作,大力推動著兩地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

慈溪市福山紙業橡塑有限公司是“中國紙包裝行業50強企業”,它把第一個省外紙箱制造基地建到安龍——慈溪·安龍萬洋眾創城。這是寧波市對口幫扶黔西南州首個產業園援建項目,計劃總投資30億元,一期項目預計今年9月建成,將成為承接東部產業梯次轉移、推進產業振興的重要平台。

除此之外,黔西南州與寧波市集中力量共建浙茶集團普安茶產業園等5個園區,引導入駐企業17個,帶動貧困人口5776人。圍繞農產品深加工、工業品制造、物流服務業等行業深入進行對接,一批市場前景好、就業帶動力強、適合產業鏈轉移互補的企業加速落地。

僅2019年,寧波幫助黔西南新引進項目48個,實際到位資金33億元,帶動貧困人口3萬余人。

“寧波企業 金州資源”“寧波總部 金州基地”“寧波研發 金州制造”等模式,讓兩地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互利共贏。

黔西南州33.85萬人陸續搬出大山,這是脫貧攻堅的重大戰役。近兩年來,寧波市投入幫扶資金2億元,用於黔西南州36個新市民居住區配套設施、教育、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打造“扶貧車間”100余個,加速產業扶持、教育醫療資源共享步伐,在這場攻堅戰中貢獻寧波力量,讓越來越多的新市民既“安身”又“安心”。

在今年堅決打贏“兩場戰役”的過程中,寧波與黔西南大力開展勞務協作,僅用3天時間就解決促成了包機接貧困群眾到寧波企業就業事宜,並通過“雲端會商”、簽訂穩崗就業協議、提供崗位補貼、建立勞務協作站等舉措,促成近2800名黔西南貧困勞動力在寧波務工,比去年增加40%左右,一方面緩解了寧波企業招工難問題,一方面減輕了黔西南勞務輸出難壓力,對兩地落實“六穩”“六保”做出了貢獻。(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宋潔 譚支樂)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