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機制:完善教育網絡

2020年08月28日09:47  來源:貴州日報
 

8月22日上午,凱裡市第八小學三年級4班的顧業淇同學早早就和父母一起來到學校的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點開展志願服務,一家三口拿著火鉗、掃把、鏟子等工具,認真地清掃著路面的垃圾。

早在6月初,凱裡八小就組織各班召開“創文”宣傳主題班會,會上向家長和同學們發出“小手拉大手,我是‘創文’宣傳員”志願者活動倡議。同學們利用周末時間自覺開展各式各樣的志願活動。

凱裡市各級各類學校充分發揮家校合力,打造“高質量、全覆蓋、零死角”的校園文明,真正做到“校校成樣板,人人做先鋒”,以點帶面,從而達到“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提升社會文明水平”的目的。

學校、家庭、社會是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三個重要環節。凱裡市在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中,建成了以學校為龍頭、家庭為基礎、社會為平台三位一體的未成人思想道德教育網絡。

強化學校教育。充分發揮了學校的主陣地、主課堂、主渠道作用,建立了以學校領導班子、班主任隊伍及德育課任教師、輔導員隊伍為骨干,全體教職工和學生共同參與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網絡,做到課時、教師、教材、考核“四落實”。

強化家庭教育。充分發揮“家長學校”和“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的陣地作用,組建了家長學校輔導隊,通過講座、報告會、演講會、經驗交流會、讀書活動等多種形式,向廣大家長大力普及家教知識,為廣大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營造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

強化社會教育。積極搭建社區育人平台,全市把關工委組織延伸到社區和學校,組織中小學生參加社區的環境整治義務勞動、社區文化體育活動、社區文明創建、扶貧助困、生態文明等道德實踐活動﹔在中小學生中開展尊老愛幼活動,讓中小學生甩掉“小皇帝”帽子,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做一頓飯,洗一次衣服,為孤寡老人打掃衛生,春節看望離退休老干部、老年節為老干部拜壽等活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