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軍區辦公室對口幫扶望謨縣后寨小學

我們的學校換上了“新衣服”

2020年08月28日09:44  來源:貴州日報
 

李黎 鄧文靜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羅華炳

隨著后寨小學校容校貌改造項目的完成,標志著省軍區辦公室3年結對幫扶后寨小學“助學興教”任務圓滿收官。“自2018年以來,省軍區辦公室共捐資40余萬元用於增加硬件設施和改造校容校貌,通過結對幫扶資助96名困難學生11萬余元。非常感謝省軍區辦公室的官兵們讓我們學校換上新衣服!”8月7日,望謨縣郊納鎮水秧村后寨小學校容校貌改造項目竣工驗收會上,校長王廷勇說。

水秧村后寨小學,修建於2004年,距離望謨縣城40公裡,距離郊納鎮25公裡。后寨小學隻有學前班、一年級、二年級3個班級,三至六年級學生隻能到郊納鎮就讀。

2018年,后寨小學因學生少、教學條件差等因素面臨撤除。省軍區辦公室了解到該情況后,通過考察制定了詳細的幫扶計劃,確保水秧村后寨、紅林、干塘和高寨村、新屯村和打易鎮石牛村裡述村民組的孩子就近入學。

“孩子們穿上了校服、用上了玩具,老師們用上了電腦,沒有省軍區的幫助,隻靠村裡邊,是不可能有這麼大變化的……”水秧村副主任岑世明感慨說。

3年的持續幫扶,省軍區辦公室累計為后寨小學捐助高低床15張,床臥用品30余套,餐桌椅20套,滑滑梯、蹦蹦床、蹺蹺板、小木馬等體育設施,以及3類校服共200余套,電腦30余台,改善該校硬件設施。

為了不讓學生因貧而輟學,2019年,省軍區辦公室及直屬單位實行每個干部幫扶一個學生,3年來累計捐贈助學金11.14萬元。

該校二年級的楊慧,因家庭貧困,母親離家出走,父親在外打工,與70多歲奶奶一同生活。在省軍區政委的結對幫扶下,楊慧不但沒有輟學,她和奶奶的生活也變好了,並搬進了新家,為此,她在寫給政委爺爺的感謝信中,用質朴的語句表達了感激之情,“是您給我買衣服、書包和文具,讓我能到學校和同學們一起讀書,我和奶奶的生活也變好了……”

2020年,省軍區辦公室牽線三一重工貴州通程兄弟工程機械有限公司為后寨小學,設立“三一獎學金”,獎勵各年級優秀學生前三名。

2020年5月14日,省軍區出資20萬元、望謨縣人武部出資5萬元,對后寨小學校容校貌進行集中改造。

為確保新學期開學時師生們有一個美麗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望謨縣人武部與施工單位加班加點、保質保量地推進項目實施,連續奮戰兩個多月的時間,7月25日順利完成校容校貌改造項目。

校園路硬化了,教學樓翻新了,教室牆面刷了新漆,木制門也換成了堅實的鋁制門……這個原本破舊不堪的學校變成了水秧村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二年級學生韋啟香走進校園,高興地說:“我們學校換上了‘新衣服’,好漂亮。”

據王廷勇介紹,2018年11月29日以來,省軍區前后捐贈40余萬元幫助后寨小學改善學校面貌。此外,還前后6次來到后寨小學,通過隊列訓練、講述紅軍卡法連隊的故事、捐贈英模挂像等方式,讓愛國主義情懷深深印在孩子們心中。

“下一步將轉入常態助學幫扶。不管辦公室領導、人員怎麼變化,對后寨小學的幫扶都不會停。”省軍區辦公室副主任沈明軍說,2018年9月24日把“省軍區辦公室對口援建點”牌匾交到后寨小學時,省軍區辦公室及直屬單位全體官兵與后寨小學全體師生的心已緊緊連在了一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