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政務上鏈”應用場景(人民時評)

喻思南

2020年08月28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字政務是推動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精細化、智能化的重要載體。近一段時間以來,包括北京、河北、湖南、貴州等地陸續發布規劃,積極推動區塊鏈應用到政務系統中。“政務上鏈”有助於數字政務更上層樓,各地敢於嘗試新技術的做法值得肯定。

近些年,隨著“互聯網+”應用的深入推廣,我國數字政務服務能力顯著提升。然而出於安全、隱私等因素考慮,一些地方的數字政務仍然存在孤島現象。比如,雖然不少政務大廳“搬”上了網絡平台,但數據往往缺乏互聯互通,由於沒有統一接口,事項上網不同步,在辦理不同業務時,人們需反復認証,下載五花八門的平台軟件。此外,一些業務的部分關鍵環節依賴線下,群眾跑腿還是省不了。解決這些堵點,人們將目光瞄向了區塊鏈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點。“政務上鏈”既能保障數據流通的安全,消除共享的顧慮,還能搭建多方參與的信任網絡,充當信任中介,可以更好釋放政務數據潛能。從這點看,區塊鏈進一步促進了互聯網與政務的深度融合,為數字政務再上台階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當前,政務區塊鏈已經涵蓋了數字身份、電子存証、電子票據、產權登記、工商注冊等多個場景。比如,在北京,140個政務服務上了鏈,不少服務隻需“最多跑一次”﹔在深圳,區塊鏈電子証照應用平台,已經整合了100多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政務區塊鏈更是在企業申請復工復產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區塊鏈+政務”擦出的火花,在給人們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向全社會展示了其廣闊的應用前景。

盡管有一些落地應用,但“政務上鏈”總體上處於試點階段。首先,區塊鏈應用場景較為復雜,自身還需解決系統穩定、應用安全等技術難題。政務服務群體大、涉及面廣,考慮成本、安全等因素,現階段隻有可供多方共享的高價值數據才有上鏈價值。這就要求,一方面,突破關鍵技術,提升區塊鏈的性能、效率,以及安全性和經濟性﹔另一方面,深入理解政務場景,找到上鏈的真正需求。畢竟,政務上鏈不等於政績上鏈,而應解決切實的政務服務痛點。此外,區塊鏈安全風險的研究和分析不容忽視,引導和推動區塊鏈開發者、平台運營者加強自律、落實安全責任,同樣必不可少。

更重要的是,政務區塊鏈要發揮作用,跨部門、跨領域的連通依舊是關鍵。當前,“政務上鏈”處於快速發展期,規范和引導相對滯后。一些政務區塊鏈,如果局限於某一環節,沒有根據業務流程形成閉環服務,不僅將帶來新的“數據孤島”,還可能造成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上鏈不是把政務服務簡單搬上去,而需暢通應用環節,推動政務區塊鏈落在實處。因此,有必要加強區塊鏈政務應用的頂層設計,管理部門、企業等參與者通力合作,建設統一的技術標准。

我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場景較為豐富,某些應用走向試點,難免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正視政務區塊鏈的應用難點,尋找務實對策,我們有望探索出一條與數字經濟時代相適應的治理新模式。相關領導干部也應了解區塊鏈等新技術的現狀和趨勢,及時更新相關知識,不斷提高治理能力,以實際行動建設好服務型政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