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路街道黨工委:“四工程”“一創建”建設“秀甲西湖”

2020年08月27日14: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員志願者開展文明交通引導志願服務
黨員志願者開展文明交通引導志願服務

今年以來,西湖路街道黨工委在貫徹“紅色領航 法治護航”社會治理黨建示范帶創建工作中,積極探索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著力開展“平安西湖”、“幸福西湖”、“美麗西湖”、“西湖先鋒”四大工程建設,和“一路一巷一院落”“三感社區”創建工作,打造出一張“秀甲西湖”黨建名片。

平安西湖: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該街道黨工委將黨建工作融入安全工作,以各項專項整治行動為抓手,積極發揮黨員干部的“頭雁效應”,深入排查和整治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隱患,帶動轄區居民、企業共同打造“黨建+安全”工作模式,確保了轄區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可控。同時,通過加強街道綜治服務中心建設、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強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強化重大風險的防范化解,上半年,轄區立案數98同比下降了16.67%,社會治安明顯持續好轉。

幸福西湖:提升居民幸福指數

該街道黨工委以開展“民生微實事”活動為抓手,強化民生保障體系建設﹔積極整合轄區特色文化資源優勢,著力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與駐區單位共同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送到群眾中去﹔圍繞新秀城等重點項目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依托甲秀樓、南明河打造特色沿河經濟帶,發展文化旅游業,助力中高端消費示范引領區建設。

美麗西湖:引領城市環境蝶變

該街道黨工委在南明東路、南明南路、貴定路等6條背街小巷積極開展環境綜合治理專項行動,切實改善背街小巷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同時,充分利用大隊派駐機制,著力在城管執法隊伍中發揮黨員示范作用,強化城管執法隊伍的管理,樹立愛崗敬業、文明高效的城管執法隊伍形象。該街道黨工委還積極做好“新秀城”項目征拆后續及招商引資等服務工作,全力推進寶山南路地塊棚戶區改造項目,更新城市空間,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打造更加宜居宜業、精致精美的“美麗西湖”。

西湖先鋒:營造干事創業氛圍

該街道黨工委在轄區組織開展比黨性爭做政治過硬模范、比作風爭做為民服務表率、比擔當爭做干事創業標兵的“三比三做”活動,組織引導各支部和廣大黨員在各項工作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做為民服務的表率和干事創業的標兵。街道成立以來,為著力提升黨組織建設水平,開展了支部書記專題黨務知識培訓三期、各項業務知識學習20余期。實施“五四三三”制積極探索實踐強化同級監督, 對五個方面以履職情況評議、廉潔意見評議、廉政風險評議、述責述廉評議“四項評議”,警示預警類談話、常態化談心談話、組織處理類約談談話“三類談話”,和三類報備。上半年共開展履職情況評議2次、下達廉潔意見2條、開展述職述廉評議1次、開展勤政廉潔談話110人次,開展組織處理類談話2人次,警示警類談話5人次,有效破解同級監督和“一把手”監督難題,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三感社區:搭建居民幸福階梯

該街道黨工委以“一路一巷一院落”試點推進“三感社區”創建工作。一是打造西湖路和觀水路“特色景區一條街”。依托甲秀樓景區和西湖路“門前三包”示范一條街,挖掘深厚文化底蘊,著力打造具有顯著貴陽標志的特色景區一條街﹔在西湖路7號院成立院落理事會等形式,引導院落黨員主動擔當作為,建立共商共治工作機制﹔規范設置分類垃圾桶,強化垃圾分類處理渠道和途徑﹔充分運用掃碼參與舉報、百姓拍APP等方式,強化“門前三包”常態化。二是提升觀水巷“歷史文化民生巷”。在觀水巷顯著位置設置文化宣傳牆,發掘展示甲秀樓、觀水巷深厚文化底蘊﹔深入推進西湖路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達標行動,以黨建引領轄區共治共建共享﹔多渠道籌措資金,修繕基礎設施﹔在氣象大院安裝健身器材,強化垃圾分類,設置綠色充電樁,消除不規范充電帶來的安全隱患﹔選聘黨員群眾作為院落監督員,及時制止不文明行為。三是在觀水路36號院建設“共駐共建和諧院”。觀水路36號院落屬於省委家屬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小區,居民認可度較高。該街道黨工委通過公共戶單位支持、強化居民公約等措施,建設守望相助、鄰裡和睦的和諧小院﹔協調公共戶單位停車場,緩解上放學高峰南明小學、十八中交通和停車壓力﹔修繕完善小區單元防盜門,強化小區值班值守,為小區居民提供安全、舒適、便利的現代化和智慧化生活環境,實現鄰裡和睦、安全舒心。(文/圖 西湖路街道黨工委)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