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88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變身“護林員”,鼓腰包又美環境

2020年08月27日10: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夏末秋初,正值森林火災多發期。

中午時分,匯川區高橋街道生態護林員胡永余做完家中農活后,戴著印有“森防值班”字跡的紅袖章,沿著盤山公路來到林區仙鶴山公墓段巡邏。

胡永余是高橋街道十字社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今年初,匯川區啟動聘用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做生態護林員的工作,經過公告、申報、初選、考察等程序后,胡永余成為高橋街道一名生態護林員。

“我每個周要上山6天,一天一次,一次來回兩小時,在山上不僅要排查安全隱患,還要向山林周邊老鄉宣傳防火知識,讓林業法規、防火常識家喻戶曉。”跟隨胡永余上山巡邏,記者早已滿頭大汗,胡永余卻絲毫不見喘大氣、冒汗珠兒。

胡永余告訴筆者,其所負責巡護的林區植被繁密,且包含仙鶴山公墓,每年春節、清明節期間,當地村民都會上山祭祀燒紙放鞭炮,極易引發森林火災。

“沒有生態護林員以前,我們每年清明前后都會請人在入口處設卡值守,禁止村民群眾攜帶火種、香燭進山,現在有了護林員,做好了日常宣傳管理,現在基本沒人帶火種上山。”仙鶴山公墓管理處負責人王長書說。

據了解,高橋街道森林覆蓋率69.85%,主要涉及高石社區和十字社區,街道以黨建為引領,按照“生態補償脫貧一批”工作要求,聘請10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作為生態護林員,在保護生態環境同時,也解決困難群眾就業。

除了每日森林巡防外,胡永余還有一個身份——巡河員。

高橋街道十字社區緊鄰匯川喇叭河濕地公園,為確保喇叭河濕地公園水質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胡永余每天都要前往喇叭河濕地公園十字社區段巡查,一旦發現群眾垂釣、游泳等情況,立即勸離。

“作為護林員、巡河員,更作為高橋街道十字社區村民,受益於黨和政府的幫扶,我更加應該保護好山林安全和河道環境衛生,為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做貢獻。”胡永余用實際行動回報著各級政府的關心扶持。

據高橋街道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冉啟英介紹,自聘請生態護林員以來,高橋街道實現了森林火災事故、濕地安全事故零發生。

據悉,為統籌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匯川區共計選聘了88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作生態護林員,目前已全部到崗。自今年1月以來,全區生態護林員已累計巡山13.6萬余次。(李大容 羅永紅 張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