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州小水電扶貧惠及3264貧困戶

2020年08月27日09:1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冉阿建)翁干洞水電站位於黃平縣谷隴鎮翁板村,於1969年3月開始興建,長期用於保障電站周圍苗族村寨的基本用電。數十年來,曾經當地唯一的電源點已設備老化、廠房腐朽、渠道淤積,不僅水資源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安全問題日益突出。

2018年,為提升翁干洞水電站水能資源利用率和安全性能,黔東南州水務局投資363萬元,在翁干洞水電站實施小水電扶貧改革試點項目,進行增效擴容和生態改造,更換了機電設備,維修改造了廠房和引水系統,解決老電站存在的系列問題。

同時,黔東南州水務局結合水電站附近的瀑布景觀和當地的少數民族文化,在廠房裝修和廠區綠化中融入苗族風情元素,將其建設為景觀電站。根據該項目的扶貧工作方案,電站改造后的所有發電收益除了保障運行和維護費用以外,將全部用於谷隴鎮的扶貧和公益事業,優先幫扶翁板村和斑鳩村兩個苗族貧困村解決其實際困難,發展集體經濟及公共服務建設等方面。

目前,改造后的翁干洞水電站年發電總收入約65.52萬元,翁板村50戶貧困戶參與分紅。貧困農戶龍霖說,今年5月獲得了2000元的分紅,有效解決家庭負擔,現在危房改造的支持下,住進了樓房,自己還到村委會工作,擔任就業信息員,每月工資1570元,日子越過越好。

翁干洞水電還為當地貧困村民解決勞務收入,施工中優先雇佣當地貧困戶累計產生勞務收入64.71萬元。建成后,聘請貧困村民管理。

“在家門口上班,收入可以,還能照顧到家,兩全其美。”翁干洞水電站管理員龍建華樂呵呵地說道。

翁干洞小水電站是黔東南州水務局在扶貧工作中以黨建為抓手,積極探索水能資源開發新模式,實施扶貧改革試點項目的縮影。

“十三五”以來,黔東南州共實施了8個農村小水電扶貧工程,總投資5.5億元,總裝機容量4.55萬千瓦。根據扶貧協議和實施方案,8個項目每年穩定兌現774.12萬元/年的扶貧收益(持續至少20年)。截至2020年6月已累計兌現了1455.36萬元扶貧收益,覆蓋超過33個貧困村、3264戶精准建檔立卡貧困戶。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