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飲浪費 大興節儉之風

劉文閣

2020年08月27日17: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8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這一指示,不僅是新時代下推動餐飲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更是提升國民素質的有力舉措。

據不完全數據統計,我國民眾每年在餐桌上浪費食品的金額高達兩千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兩億多人一年的口糧。這種浪費即便是發達國家也不可取,何況發展中國家。浪費與人類文明背道而馳,務必摒棄。為了有效制止浪費,各級有關部門要提高餐飲行業管理水平,大力倡導勤儉用餐之風,積極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要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社會規范管理之中,倡導“光盤行動”理念,強化愛惜糧食、反對浪費的責任擔當,建立長效機制以制止餐桌上的浪費行為。

筆者認為制止餐飲浪費應當從如下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各級有關部門和新聞媒體要加大宣傳力度,廣泛宣傳節約文化傳統和勤儉節約的重大意義,讓人們了解節約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是家國興盛、社會穩定的關鍵,是物資調劑、國足民裕之利器,是高尚品格形成之根基,是人們快樂、幸福之源泉。節約就是要愛惜勞動成果、從簡戒奢,就是要知滿足重積蓄。第二,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我們要積極通過法治手段,建立嚴密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有力的監督檢查、有效的懲戒機制等一套制度體系,運用法治的剛性手段引領“新食尚”,從而將節儉理念融入到餐飲行業的各個環節之中,減少“舌尖上的浪費”。第三,要積極弘揚餐飲文明,大力提倡“消費不浪費”的餐飲文化,排除人們請客吃飯愛面子、講排場的低俗風氣,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餐飲氛圍。推行N-1點餐模式。N-1點餐模式,即8位進餐客人隻能點7個人的菜,不夠再加﹔針對兩三位客人進餐,餐廳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節約的前提下,以滿足消費者品種多樣化的需求﹔所有餐廳為顧客服務,必須以節約作為前提,要提醒所有客人,以量點食,夠吃就行。每家餐廳都要准備打包盒,為萬一有剩菜、剩飯的顧客提供打包服務,體現餐飲行業的光盤行動。第四,推行家庭用餐少而精,家庭是推行“光盤行動”的最小單位,因為就餐人數少好控制。把節約落實在家庭用餐上是制止浪費的基礎,這個基礎打好了,人的素質就上去了,到餐廳節約用餐就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我們知道,家庭用餐是中國最為廣泛的用餐形式,絕大部分人以家庭用餐為主。

民以食為天。中國飲食文化源遠流長,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生活質量的不斷提升,導致人們“好了傷疤忘了痛”,因為不餓肚子,已致喪失了危機意識,在生活中逐漸出現大手大腳、浪費的現象,這是不可取的,也是很危險的。“厲行節約,杜絕浪費”,這不僅是我國飲食文化的優良傳統,更是新時代下社會發展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制止餐飲浪費,以哪一種姿態作答,不僅考驗了我國每一個公民的精神意識和思想覺悟,更能檢驗國民素質是否得到提升,公民的決心和毅力是否達到標准。

制止餐飲浪費,大興節儉之風。我們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搞花哨的形式主義,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從自己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人人作表率,才能養成文明用餐習慣,才能制止餐飲浪費,才能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美麗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作者單位: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