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當改革開放的尖兵(人民論壇)

李 斌 

2020年08月27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成立40周年的深圳經濟特區,正是這一深邃哲理的生動寫照。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批准了《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標志著深圳經濟特區的建立。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40年斗轉星移,高樓林立取代了茅屋竹棚,智能制造取代了打魚農耕,深圳經濟特區從一片農田荒灘中崛起為一座現代化國際都市,譜寫出激動人心的“春天的故事”。40年砥礪前行,黨中央舉旗定向,黨員干部鐵肩擔當,人民群眾奮發實干,成就來之不易,經驗殊可寶貴。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前海考察時給予高度評價,“這是夢開始的地方,如火如荼的這40年,我們都是見証者”。改革與開放相得益彰,山的巍峨與海的遼闊相映生輝,特區深圳已成為改革中國的“試驗田”、創新中國的“先行者”。曾經人煙稀少、貧窮落后,如今一派繁榮、流光溢彩﹔曾經科技資源“一窮二白”,如今全社會研發投入越來越高﹔曾經小本買賣、小小漁村,如今營商環境好、宜居水平高……不可能成為可能,深圳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快速實現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的傳奇,成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生動有力的証明。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從探索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到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到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城市范例,在改革開放的歷程中,深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過去人們稱道“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如今人們點贊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的深圳高度,改革不已、創新不止,這才是深圳。改革開放初期“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精神振奮全國,新時代新征程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氣魄震撼世界,敢為人先、勇挑重擔,這才是深圳。深圳的成功源於改革開放,深圳的使命在於改革開放,深圳的未來系於改革開放。

風鵬正舉,百舸爭流,時間中蘊藏無限可能。當新時代改革開放在很多領域進入深水區,仍然需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當經濟發展面臨土地空間限制、環境承載壓力等瓶頸性制約,迫切需要走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不斷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經濟特區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對深圳而言,今年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隻有以更大格局、更大擔當、更大作為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把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平,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待,不辜負歷史和時代的機遇。

“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對過往最隆重的紀念,是創造新的歷史﹔對當下最豪邁的誓言,是進行新的奮斗﹔對未來最真摯的許諾,是創造新的奇跡。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城市范例,一定會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