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鄉村振興培養更多人才(人民時評)

徐馭堯

2020年08月27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鄉村振興戰略,需要善經營的“農創客”、懂技術的“田秀才”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如今,機械化農業、綠色農業、休閑農業、農村電商等如雨后春筍般紛紛涌現﹔機器人摘黃瓜、雲端放養管理、智慧農業大數據平台等“互聯網+”的農業應用層出不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顯得更為緊迫。如何為各類“新農人”大展才華創造有利條件,如何充分發揮返鄉人才的能動性,成為各地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課題。

前不久,一則“土專家”獲評正高職稱的新聞引人矚目。在浙江省農業廳發布的農業正高級職稱評審結果中,有4人為職業農民。不唯學歷資歷、不唯論文獎項,“土專家”評上正高關鍵在於“過硬的農業理論知識和生產實踐的經驗”。對他們來說,有了職稱托底,在課題申報、農業科學研究等方面“底氣”更足,將有更多資源“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浙江此舉,是對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的貫徹落實,為培養農業人才、讓職業農民有奔頭提供了新路徑。

鄉村振興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類人才來書寫。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我們既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培養,也需要能工巧匠、鄉土藝術家的挖掘﹔既需要有號召力的帶頭人、有行動力的追夢人,也需要善經營的“農創客”、懂技術的“田秀才”。唯有積極推動農村人才評價機制變革,破除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傾向,才能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讓土生土長的鄉土人才、四面八方的下鄉人才留得安心,發展更有信心。

鄉村人才振興,既要識才、引才,亦要懂才、愛才。如今,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所能培養的人才也越發豐富多元。論文、學歷當然是評價人才的重要標准,但一把尺子量不出更多的維度。在城市,既然電商主播可以作為特殊人才落戶上海,快遞員在杭州可以被認定為高層次人才,那麼在農村,也需要樹立實踐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為新型人才提供更好的條件和發展空間,最大程度地煥發鄉村振興的潛力。

今天,農業生產的專業性更強。曾經“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在發生改變,農業人才也值得更體面優渥的待遇。就在今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農業農村局發布公告稱,轄內農村面向全國聘請農村職業經理人,績效獎勵最高可達百萬元。當前,無論是黨中央國務院營造的政策激勵環境,還是許多農村和產業求賢若渴的引才行動,都在為農業人才提供更寬廣的發展路徑,讓這個古老的傳統行業煥發更濃厚的吸引力。隻有用寬厚包容、人盡其才的環境,用蒸蒸日上、大有可為的前程,堅定他們扎根農村的毅力,才能聚起鄉村振興所需的各種資源要素,搭建起更大的事業平台。

千泉匯聚,大河滔滔﹔百花齊放,春色滿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鄉村振興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