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盤”不止“光了盤” 武警銅仁支隊在行動!

2020年08月26日09:56  來源:多彩貴州網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武警貴州省總隊銅仁支隊不讓“光盤行動”只是“光了盤”,更要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

厲行節約是中華美德,更是部隊傳統,該支隊決心戰斗在“鋪張浪費”狙擊戰的第一線。“光盤行動”倡議書公布在該支隊強軍網首頁,第一時間張貼於各中隊公告欄。

對於飯店而言,“光盤”是指吃光你盤子裡的東西,吃不完也要打包帶走。而對於部隊來說,戰士們吃不完的剩菜剩飯不可能打包,隻能被倒掉,更易助長浪費行為。

決不讓“光盤行動”成為形式主義,首先要從思想上根植節約意識。“俗語談道:‘勤為無價寶,儉乃護身符’,我國古代小農經濟時期,絕大部分平民不能自給自足,吃不上飯的人太多了...”鬆桃中隊指導員章泳正在給戰士們進行授課,“幾千年來也隻有在改革開放后才真正做到吃飽飯,可即便這樣,我們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

必須讓“光盤”文化在中隊蔚然成風。走進江口中隊食堂,正對飯桌的牆上懸挂宣傳標語。江口中隊士官夏強說道:“吃飯時抬頭就能看到‘愛護餐具、珍惜糧食’,時刻提醒我不能浪費一粒米、一葉菜。”

抓住戰士的胃,才能杜絕“剩宴”。今年,伙食費漲幅比較大,如何用好伙食費又不新添浪費,該支隊決定聽一聽戰士的聲音。為此,保障處督促各中隊定期進行伙食問卷調查,從菜品、搭配、打菜方式方法上聽取意見建議,將伙食費用在提升食物營養質量上,確保伙食既營養,又好吃,做出讓官兵點贊的菜品佳肴,杜絕“剩宴”。

既要有倡導,還要有監督,一些國家已經將“餐桌浪費”上升到浪費社會公共資源的高度進行立法限制,取得了不錯的效果。該支隊決定在每個中隊推行懲罰批評機制,每次用餐時,中隊值班員將會對所有戰士進行監督提醒,對剩菜剩飯進行檢查,對於浪費現象嚴重的個人視情通報,倒逼官兵按需索取,不再超額打菜。炊事員謝偉鬆笑著說道:“推行制度以后,中隊戰士喜歡吃什麼菜,每樣菜能吃多少,我都能做到心裡有數,浪費行為已經基本杜絕。”

不讓“光盤行動”只是“光了盤”,厲行節約的傳統美德提倡的不僅僅是節約糧食,武警銅仁支隊一直貫徹落實“八節”(節水、節電、節油、節糧、節能、節氣、節材、節地),讓節約意識在每名官兵心中生根發芽,成為風尚。(作者:桂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