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盤行動”,黨政機關要做好表率

2020年08月26日09:53  來源:多彩貴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大力倡導和有力推動下,“光盤行動”廣泛開展,“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某些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舌尖上的浪費”有反彈回潮的苗頭,而且某些單位、學校的食堂,食物浪費現象觸目驚心。

當前,各省市都在針對“舌尖上的浪費”採取一系列的行動,比如四川發出倡議書要求公共機構做“杜絕舌尖上的浪費”的表率﹔河北省要求全省黨政機關採取有效措施,深入推進食堂及公務接待用餐制止餐飲浪費工作﹔山東省要求堅決制止機關食堂及公務接待用餐餐飲浪費行為等,從各省市的做法來看,黨政機關在公款飲食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公共機構食堂不再“以量為榮”。雖然這些舉措為人民群眾樹立了良好的榜樣,但是黨政機關的“光盤行動”絕不止於此,尤其是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厲行勤儉節約,更應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示范行動帶動身邊的人踐行杜絕“剩”宴、反對浪費的新風尚。

當前,有的黨政機關在公務接待方面時常為了“誠意”而按最高標准去做,甚至還存在費用超標的問題﹔有的黨政機關單位食堂,由於每個職工干部對菜品選擇和口味不同,導致食堂出現“挑肥揀瘦”情況,使得一些菜受“追捧”,一些菜受“冷落”,多了“一片綠”,少了“一片紅”的場景,造成食物被大大浪費﹔有的黨員干部在商務宴請、私人聚會等上,經常以“盛宴”開始,以“剩宴”結束,甚至有的山珍海味也成了“廚余垃圾”。

黨政機關及機關干部作為普通老百姓最為關注的群體,超標准的公務接待、講排場的商務接待、浪費頻頻的機關食堂,這些都是老百姓怨聲載道的話題,如果現在機關干部能夠做好表率,帶頭“光盤行動”行動,帶頭勤儉節約,這不但能夠引領社會崇朴尚儉的風氣形成,也能夠有助於塑造機關干部清正廉明的形象,有助於樹立黨員干部在群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因此,要在單位食堂方面做好調研,找尋那些菜是大家普遍接受又深受喜歡的,還可以讓每個部門、科室“輪流坐庄”,收集大家意見並負責一個星期的菜品安排,從而讓食堂每一道菜接地氣,都能被“光盤”﹔黨政機關干部要積極投身節約型機關建設工作,把節約理念貫穿公務接待、食材採購、用水用電、做餐配餐等各個方面,最大限度減少浪費﹔在機關食堂就餐時,堅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絕浪費﹔要嚴格執行公務活動用餐標准,按照快捷、健康、節約的要求,積極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科學合理安排飯菜數量。唯有把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以良好的機關作風引領社會風尚,才能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節約機關。(作者:大扑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