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時評:多管齊下有力制止餐飲浪費

2020年08月26日09:48  來源:多彩貴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採取出台相關文件、開展“光盤行動”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費之風,“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同時,一些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有的甚至還非常嚴重。要多管齊下,採取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加強餐飲節約宣傳教育。加強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公眾對於我國人口多、耕地少、水資源短缺、糧食安全壓力大的認識,增強糧食安全危機意識。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餐飲節約宣傳活動,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戒奢克儉優良傳統,引導人們踐行綠色生活、抵制餐飲浪費。結合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群體的實際情況,推動餐飲節約理念進家庭、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加強不良消費習慣改變。大力倡導合理、健康的飲食文化,推動餐飲消費習慣從“吃剩有余”“頓頓有余”向“杜絕浪費,夠吃就好”轉變。大力開展“光盤行動”,鼓勵顧客點半份菜,及時提醒顧客就餐完畢時將剩余飯菜打包帶走,破除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針對宴席浪費較為嚴重的現象,餐飲企業在提供宴席服務時,既要尊重顧客消費需求、又要體現綠色生活方式要求,科學設計菜單或套餐,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數量,切實提升餐品和服務質量,引導顧客理性定餐、合理消費。嚴禁餐飲企業借提供套餐服務的方式推銷過量的宴席,切實減少食品浪費。

加強餐飲法規制度約束。法規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嚴明的法規制度是制止餐飲浪費的根本之策。餐飲業協會要健全“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標准,提升餐飲企業綠色發展的水平﹔探索制定餐飲行業公約,引導餐飲企業主動學習、適應、引領綠色發展理念和服務方式。加強立法約束,以法規形式規范餐飲消費行為,禁止餐飲經營者設置最低消費,建立節儉消費提醒提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張貼節約標識,貫徹節約用餐、文明用餐標准,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消除中國式“剩宴”,最大限度減少餐飲浪費。

加強餐飲消費督促檢查。針對在宴席、自助餐、機關食堂等場合浪費的問題,注重運用媒體、公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各種社會力量進行監督,對那些陋習不改,依舊講排場、比闊氣,造成餐飲浪費嚴重的單位和個人,採取多種手段進行批評曝光,形成強大輿論壓力。各地要做好對行業協會和餐飲企業的指導工作,建立督導、檢查和考核機制,加大督查和考核工作力度,深入餐飲企業進行專項檢查和督導,確保制止餐飲浪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作者:徐向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