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高校落地生根

2020年08月26日08:59  來源:貴州日報
 

■石培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系統提出了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五個“抓好”的基本要求,為高校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高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寫好新時代一流大學建設“奮進之筆”的現實需要。

聚焦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在政治過硬、黨建引領上下功夫。高校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主陣地,必須旗幟鮮明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要把政治建設作為高校黨的建設的“綱”和“魂”。將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使馬克思主義始終成為高校的鮮亮底色,確保高校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要把黨的建設貫穿辦學治校和教書育人全過程。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認真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健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不斷完善三級書記抓黨建制度,增強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主動性和實效性。要強化黨對高校各項事業的領導。建立健全“組織覆蓋+工作聯系+作用發揮”的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體系,將黨支部建在重大學科專業平台、創新團隊、重大項目和急難險重任務上,促進學科專業建設、教學科研、人才培養和服務社會高質量發展,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

聚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學懂弄通、培根鑄魂上下功夫。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關鍵在於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要切實學懂弄通做實。不斷發揮校院兩級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以及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思想引領作用,創新理論學習形式,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切實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和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聚焦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完善體系、提質升級上下功夫。高校要聚焦組織力提升,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著力構建“質量標准+規則程序+考核評價”黨建標准化體系。建立健全完善院(系)黨組織和教、生黨支部在組織設置、班子隊伍建設、黨員教育管理、運行機制和工作保障等方面的質量標准。健全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和考核評價機制,推進黨務工作標准化、模塊化和項目化管理。實現質量標准、規則程序和考核評價銜接配套、系統集成,提升治理效能。要著力構建“工作隊伍+工作經費+活動場所”工作保障體系。推動院(系)黨組織和黨支部按期換屆常態化,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配齊配強黨務工作隊伍。加大黨建經費投入,推動經費管理重心下移,落實基層黨務工作者經濟待遇。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黨員活動室、黨建宣教區等陣地場所或設施建設,為各基層組織開展工作和活動提供必要的物質條件。

聚焦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在堅持政治標准、優化發展路徑上下功夫。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要堅持鮮明選人用人導向。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事相宜,突出“重品行、重實干、重公認”的用人導向,讓想干事的人有機會、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不斷增強干部隊伍活力。要補齊干部能力本領短板。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高校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加強干部教育培訓,使干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事跟上時代發展。要完善干部成長發展鏈條。堅持把干部梯隊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推動老中青干部相互協調、互為補充,確保事業發展始終充滿活力。

聚焦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在銜接配套、系統集成上下功夫。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需要科學完善的制度作保障。要堅持以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為核心,不斷完善黨委會、校長辦公會議事規則,不斷提升議事決策系統的科學性、民主性和規范性。要堅持以落實院(系)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為重點,健全院(系)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推進院(系)議事決策事項清單化、規范化,確保院(系)黨組織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工作中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要堅持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為抓手,配套制定支部工作細則、黨員教育管理規定、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基層等制度,推廣應用《支部工作一本通》,確保黨支部切實履行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主體責任。

(作者為貴州師范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