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26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意義十分重大,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十分重要。

8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聽取與會專家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指出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強調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研究新情況、作出新規劃。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的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強調要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斷,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當前,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向外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這意味著,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向內看,國內發展環境也經歷著深刻變化,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總的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作出的精辟闡釋,對於我們正確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要有辯証思維。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就要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還要善於解決問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黨中央作出了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這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