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推動分級診療(一線視角)

 李紅梅

2020年08月26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國家衛健委對全國2398家三級公立醫院2018年度26個績效考核監測指標進行分析后發現,全國三級公立醫院在醫療服務質量與管理水平持續提升的同時,也面臨較為明顯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住院患者跨省異地就醫問題仍然存在。這一分析結果,為進入深水區的醫改確立改革方向提供了重要參照。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的健康需求越來越多,優質醫療資源供不應求。加上城鎮化建設的步伐加快,人口流動性加大,於是跨省找大醫院權威專家看病的人越來越多。異地就醫逐漸增多,與我國醫療資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有很大關系。全國80%的優質醫療資源分布在大城市大醫院。據統計,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5省市接納了全國一半的異地就醫患者。跨省跋涉對患者家庭來說無疑是成本較高的,除去交通、住宿費用,異地就醫還面臨較高的住院費用、較低的報銷比例。大規模的異地患者,也對涌入地的醫療服務帶來一定挑戰。

除非特別疑難或急救,大部分跨省異地就醫需求其實是可以就地滿足的,關鍵是要有合理的轉診、分診機制。面對異地就醫需求,需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推動落實科學合理的分級診療機制,把小病、慢病、常見病留在當地,隻有個別疑難重症才轉去區域醫療中心治療。唯有如此,才能減少無序的跨省異地就醫現象,減輕家庭壓力和國家的負擔。從國際經驗看,實行分級診療制度是化解大醫院就診壓力的通行做法。科學的分級診療制度,要按照疾病的輕重緩急和治療的難易程度進行分級,不同級別的醫療機構承擔不同疾病的治療,從而使醫療資源得到合理配置,醫療服務體系實現高效運轉。

根據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分級診療包含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等。要發動各方推進分級診療的積極主動性,形成合理的內在利益驅動機制非常關鍵。這既需要“強基層”,配備合格的全科醫生隊伍,發展高質量醫療服務,把居民首診留在基層﹔也需要“抓關鍵”,完善大醫院補償、管理、醫務人員薪酬制度,讓大醫院和醫生能專注於治療疑難重症,放手小病、常見病﹔還要“優外聯”,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地區同優質醫療資源較豐富的城市結對合作,形成區域性的分級診療機制,建立明確的臨床診斷、轉診制度。此外,還可以利用互聯網技術開展遠程會診、在線復診等服務,推廣家庭簽約醫生制度,使醫療資源更加公平可及。

最近,有關醫聯體建設、互聯網醫療、深化醫改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的文件印發,將有助於推進分級診療建設,逐步改變人們的就診模式。黨和國家堅持人民健康優先發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目的就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健康需求,緩解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與人民健康需求之間的矛盾。讓改革繼續深入發力,循序漸進解決各個難題,將更好守護人民健康。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