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群眾向“十四五”規劃編制獻計獻策 哪些話題最熱?

韓月、楊伊、孫梅、張超

2020年08月26日17:00  來源:人民網
 

“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自8月16日起開展網上意見征求以來,人民日報開設的“十四五”規劃建言專欄獲得各界群眾踴躍參與,數萬件網民建議內容涵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民生保障、科教興國、社會治理、基礎設施建設等成為大家特別關注的領域。

說明:數據截至到8月26日

活動中,群眾都積極通過留言寫出他們對於未來的期盼,參與活動的網民涉及各行各業。其中,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事業單位、國企人員活躍度最高,佔到參與活動網民的28.8%﹔其次為專業技術人員和學生,佔比分別為15.3%和11%﹔自由職業者和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人員均佔9%。

說明:數據截至8月26日

熱點話題一:期待民生保障補短板、提質量、促創新

在留言中,網民普遍期待民生保障能夠在簡單托底、滿足基本需求之上,實現高品質生活,補短板、提質量、促創新。

全面小康不能只是一部分人實現小康,而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網民“愛國”建議,國家將來應該關注農民工等低收入群體,為這些人群建立退休保障專項基金,加大對農民工尤其是貧困地區農民工的政策兜底與支持力度。

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定之基。網民普遍期待繼續實施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的就業,同時促進高校畢業生為主的青年、農村勞動力、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多渠道就業創業。網民“艾迪”建議在新型城鎮化建設中,應預先做好家政、安保等崗位設置,吸引農村勞動力進入相關行業。

熱點話題二:期待科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

創新驅動發展、經濟社會發展越來越依賴制度、科技、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創新,網民建議應該進一步創新發展理念,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

營造創新環境,需要構建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建立有效的利益分配機制,對此網民建言讓積極創新成為一項基本國策。網民“秋實”寫道,建議舉辦全國勞動技能技術大賽,興起技術立國、科技強國比學趕超的熱潮。

長期以來,中國的科研院所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為提升自主研發能力,網民“王可”期待能在產業體系建設中關注科研院所的依托作用,整合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的力量,設定創新目標,加快科研成果轉化。

熱點話題三:期待提升基層治理的效率和能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關於社會治理領域的突出問題,多數網民希望基層治理能力和效率能夠有所提升。

網民“農村”建議加強村委會業務培訓和思想建設,推動基層服務透明化、現代化、便利化。

對於城市的基層治理問題,網民留言焦點集中在物業和小區管理上。不少網民表示,小區管理很大程度上以物業公司為主,街道、居委會和業主的參與度和話語權不高,期待能推出新的政策,引導多方參與社區管理。

網民“楊先生”寫道,“十四五”要全面提升社區治理的溫度與厚度,創新社區治理模式,完善治理體系。

熱點話題四:期待加快基礎設施建設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在關於基礎設施建設的留言中,網民關注的領域主要包括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多數網民認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將在經濟社會運行中發揮更重要的支撐作用,還將成為促進新一輪經濟增長的新動能,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網民“翼虎”期待“十四五”規劃能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制定更明確的發展目標,提升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方面建設的戰略定位,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網民“黃春水”則建議加大對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讓更多人享受新時代智慧經濟、數字經濟的紅利。

交通是經濟發展的大動脈,網民建言加快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與提檔升級,加快建設安全高效、智能綠色的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更好發揮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網民“134”期待加大貧困地區公路建設,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脫貧致富,打破“越貧窮發展越慢、發展越慢越貧窮”的惡性循環。

通過活動中的留言可以看到,網民對於下一個五年,希望能有更多看得見的“幸福感”,也期待社會經濟各項發展事業能更上一層樓。

網上意見征求活動還在進行中,有意參與的網民可進入“十四五”規劃建言專欄建言獻策。

人民日報廣泛征求建言獻策具體方法

一、參與方式:

1、掃碼下載《領導留言板》APP或掃碼關注《領導留言板》微信公眾號進入頁面建言獻策。

人民日報社廣泛征求建言獻策具體方法

一、參與方式

1、下載人民網《領導留言板》APP或關注《領導留言板》微信公眾號進入意見征求頁面建言獻策。 

掃碼下載《領導留言板》APP

掃碼關注《領導留言板》微信公眾號

2、點擊下圖或掃碼進入“我為‘十四五’規劃獻一策”意見征求頁面建言。

二、溫馨提示

1、建言內容請控制在2000字以內,基層經驗請控制在5000字以內﹔

2、文明上網、理性發言,請勿重復留言﹔

3、請勿提交與“十四五”規劃建議無關的留言。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