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名單公布 貴州8個項目上榜

2020年08月26日17: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8月26日電 (陳晶晶)8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發布了關於開展第五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的通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確定黑龍江富拉爾基經濟開發區金屬新材料產業園等79個項目,作為第五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試點名單中,貴州8個項目上榜。

名單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

通知要求,一要堅持務實規范。各地主管部門按照相關文件要求,務實規范開展試點項目實施工作。

二要加強統籌協調。各地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試點項目的落地實施工作,建立統籌協調推進機制,加強對試點項目的指導,強化對試點工作情況的跟蹤研究,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電網企業、項目業主等有關方面,妥善解決試點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推動各方加強溝通協作,同心同力做好試點項目的落地實施工作,確保試點工作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三要加強信息報送。各地試點牽頭單位通過電規總院開發的“增量配電業務改革監測評估平台”,於每月20日前報送前五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進展情況,及時反映試點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發揮平台“按月監測、按季分析”功能,請電規總院於每季度末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報送前五批增量配電業務試點項目進展分析報告。

四要強化風險自擔。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應按照市場化原則推進,項目業主通過招標等市場化方式公開、公平、公正優選確定。列入第五批試點的全部項目都要結合相關電價政策和當地輸配電價情況,認真開展經濟性評估。項目業主要強化自擔風險意識,在投資建設和后期運營中自行承擔經營風險。

五要健全完善通報和督辦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健全完善通報約談、挂牌督辦機制,對工作進展成效顯著的地區通報表揚,對工作進展滯后、試點推進成效較差的地區通報約談,對典型項目適時確定為直接聯系項目挂牌督辦。

六要健全完善評估和調整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健全完善事中事后評估、動態調整機制,採取第三方評估和自評估等方式,對前四批試點項目組織開展全面評估,及時總結推廣各地好的經驗和做法,調整退出不再適合繼續開展試點的項目。

七要允許在本輪輸配電價核定后啟動試點項目。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開展第二輪輸配電價核定工作,2021∼2022年各省級電網、區域電網輸配電價即將出台,第五批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可以根據出台后電價開展經濟性評價和風險評估之后再行啟動。

八要鼓勵具備條件的省(區、市)自行確定和公布試點項目。對前期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且制度健全、操作規范、監管有力、未出現明顯問題的地方,鼓勵其自行確定和公布后續新增試點項目,相關材料抄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