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三級自治”!大連路街道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

2020年08月25日16: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現在小區環境衛生整得好,還安裝了一戶一表規范水費收取,幸福感直線攀升。”

“是啊,以前橫七豎八地亂停車,走路都不好走,現在車輛亂停的現象不見了。”

……

走進匯川區大連路街道大山社區曹家院小區,社區居民你一言我一語嘮著家常,話裡話外無不訴說著小區“巨變”。

原來,曹家院小區屬於老舊小區,因其沒有物業管理和健全的業主委員會,導致小區居住環境臟亂差現象嚴重,尤其是居民生活用水管網、計量水表、排污下水管道老化失修,水價高不說,還時常出現停水情況,此外,小區內車輛停放無序影響出行也是居民心中所挂。

就是這樣一個小區,緣何被居民稱贊?這得益於遵義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專項老舊小區改造。

今年3月,省發展改革委、省住建廳安排遵義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專項老舊小區改造中央預算內投資8436萬元,遵義市按照中央和省級的工作要求,將資金優先安排用於與老舊小區改造同步規劃、同步報批、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的配套基礎設施項目。重點完善相關醫療衛生、無障礙、便民、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改善城鎮老舊小區面貌。

借助這一政策支持,匯川區統籌推進老舊住宅小區改造提升工作,著力解決老舊住宅小區設施配套老化、周邊環境差等問題,改善居民居住條件,增加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6月,大連路街道大山社區按照要求,啟動對曹家院小區生活用水和環境改造工作。目前,居民一戶一表已安裝完畢,正在安裝入戶水管。

筆者到訪當天,正遇大山社區黨員李富龍帶領小區自管小組成員安裝飲水抽水設備。

李富龍雖已年過古稀,但對於小區改造和治理是“行家裡手”,社區便委托他作為小區改造的指導員,全程參與小區改造工作。

“小區改造前期已經和社區、小區居民商討制定了生活用水、車輛停放、地下污水等方面整改方案,現在就是指導小區自管小組成員按照方案進行改造。”李富龍說,“接下來,我會在小區駐守3個月,在對小區硬件設施進行改造的同時,同步開展小區衛生環境整治,爭取在今年12月全面實現小區自治。”

據大山社區黨支部書記曹光美介紹,目前,該社區正為老舊小區爭取運動器材以及開展“白改黑”工作,同時,根據轄區內8個老舊小區無圍牆、無值班室、無物業和流動人口多、老年人多的“三無兩多”情況和存在環境臟亂差、居民怨言大、矛盾糾紛多等問題,採取“113”治理新模式,讓老舊小區煥發新光彩。

“社區兩委研究制定的‘113’老舊小區治理新模式,即堅持以社區黨支部為核心,搭建一個協商議事會議平台,打造指導員、網格人員+自管小組+N(監督員)的‘三級自治’力量,形成‘三方共治’,對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曹光美說。

如今,走進已改造完成的長征三廠小區,清新空氣扑面而來,路面干淨整潔,樹蔭下隨處可見休閑涼亭,環境靚了,居民的心情也變好了。

“小區不僅安裝一戶一表解決了用水貴問題,還新增了門衛室、規劃了停車位,成立的自管小組還聘請小區在家賦閑居民做保安和保潔,衛生環境一天比一天好。”居民伍莉告訴筆者。

據悉,自2016年開始,大山社區就在群眾基礎相對較好的東方紅磚廠居民區、長征三廠家屬區,從小區基礎設施建設、衛生環境改善等方面進行試點整治,並取得實效。隨即,社區便全面鋪開對轄區老舊住宅小區的整治工作。

“接下來的老舊住宅小區改造工作中,我們會繼續以‘113’治理新模式為基礎,探索出更多好方法和經驗,逐步完善老舊小區醫療衛生、便民、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努力實現老舊住宅小區舊貌換新顏,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曹光美說。(周麗 熊思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