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持續強化公立醫院基層黨組織建設

2020年08月25日12: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南州在公立醫院黨建工作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認真落實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三年行動計劃,以基層黨建提升年為抓手,大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今年的黨建工作中多措並舉持續強化公立醫院基層黨組織建設,鍛造堅強有力的公立醫院基層黨組織。

持續健全完善黨的組織體系。要認真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針對醫院業務科室專業性、技術性強的特點,優化和規范黨組織設置,把黨支部建在科室。在黨建工作中要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引導黨員參與科室業務發展、人才引進、薪酬分配等重大問題的決策。各公立醫院對所屬黨組織進行一次大篩查,對黨員人數超過 50 人以上的大支部進行整改,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不斷加強基層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要借鑒國企 、高校實施“雙帶頭人”培育工程的做法,突出抓好醫院內設機構黨支部書記的培養,實施黨支部書記“黨建帶頭人、學術帶頭人”培育工程。全州公立醫院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要科學制定培訓計劃,設置培訓課程,全覆蓋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幫助他們掌握應知應會知識,提升黨務工作能力。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積極適應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需要,對發展潛力較大、實績突出的黨支部書記,加大培養力度,及時選拔到公立醫院領導崗位上來。

持續加強黨員發展管理。堅持政治標准,注重在醫療專家、學科帶頭人、優秀青年醫務人員等“高知”群體中發展黨員。要把這項工作列入今年基層黨建提升年的重點任務,定期安排調度,對各家醫院發展黨員工作情況要適時進行通報。要嚴格落實醫院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規定,持續開展后進基層黨組織整頓,加強和規范黨費收繳以及使用和管理工作,加大力度整治部分醫院黨員黨費繳納中的突出問題。

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要積極創新黨組織活動的內容和方式,以醫院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設為契機,積極推行設崗定責、依崗承諾、積分管理等經驗做法,探索搭建網上黨校、網上微黨課、網上展館等平台,推動黨組織活動與醫院工作有機融合。要在全州公立醫院開展“佩戴黨徽亮身份、踐行初心樹形象”活動,引導黨員在服務窗口、診療一線亮身份、立標杆、樹形象。州公立醫院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要制定工作方案,推動這項工作取得實效。要創立醫院黨委書記“查崗查房”機制,查到崗到位、查黨建工作、查醫德行風、查服務質量等情況,促進醫療服務改善。(李 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