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瓣公章”受關注、鄉村旅游引客來、百姓增收日子紅——

圭葉村越來越火

2020年08月25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青山滴翠,溪水潺潺。初秋時節,錦屏縣平秋鎮圭葉村的青山綠水間,游客在享受著大自然給予的無窮樂趣。

看著寨子裡來來往往的游人,71歲的老黨員譚洪江感慨萬千:“真是沒想到啊,曾經窮得叮當響的山溝溝,如今成了旅游香餑餑。”

圭葉村曾是國家級重點貧困村。因為窮,村民對村支兩委使用的每一筆錢都十分在意。10多年前,圭葉村創新實施“五瓣公章”監督制度(將刻有“平秋鎮圭葉村民主理財小組審核”字樣的印章分為5瓣,交由4名村民代表和1名黨支部委員保管,規定村裡所有經費開支必須經過5位管章人共同審核),不僅令干群齊心,更推動了村務管理、基礎設施建設等事業的發展。

2006年,圭葉村榮獲全鎮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綜合管理一等獎、“綜合工作先進集體”等稱號。在全鎮總結表彰大會設置的4個獎項中,該村就奪走了3個。

圭葉村的創新之舉引發媒體關注,“五瓣公章”經驗為外界廣為借鑒,河北、湖北、四川、河南等地隨后出現“五瓣公章”身影。

出名后的圭葉村,力爭上游,積極建設美麗家園:挂牌保護村中古樹,每年植樹節開展植樹活動﹔制定嚴禁亂扔亂倒垃圾之村規民約,建起垃圾焚燒爐和配備垃圾清運車﹔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環境整治,修建組組通公路,鋪設水泥串戶路,安裝太陽能路燈﹔修建侗族風雨橋,修建村集體食堂……

數年之間,圭葉村獲評“黔東南州衛生文明村寨”“貴州省生態文明示范村”“中國傳統村落”等稱號。

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侗族風情極為濃郁,加上“五瓣公章”帶來的知名度,逐漸有游客來到圭葉村游玩。

“趁機發展鄉村旅游。”村支書譚元煜介紹,2016年,以土地、資金、勞動力等形式入股,圭葉村成立了鄉村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打造集吃、喝、玩、樂、住為一體的生態旅游休閑山庄。

河灘游樂園、停車場、游客接待中心、廚房、觀景台、木質棧道、涼亭、鐵鏈橋、民宿等一一建了起來。2017年1月1日,生態旅游休閑山庄開始試運營。“前兩個月就接待游客2000余人,首次實現了旅游接待收入兩萬余元。”譚元煜介紹。

通過這幾年的打造,圭葉村已經發展成為錦屏著名的鄉村旅游村寨,各地游客紛紛涌入,觀賞美麗的自然山水風光、呼吸山裡的新鮮空氣、吃著美味的原生態美食、體驗橡皮艇漂流樂趣、體驗侗族農耕文化……

為吸引游客,讓游客體會到濃郁的侗族風情,也為傳承侗族文化,村裡還成立了文藝表演隊。隊長張鑾鳳介紹,文藝隊目前有成員10多人,由村裡的婦女組成,“文藝隊自行編排侗族歌舞節目,節目內容來源於生活,新鮮、接地氣。”

譚元煜介紹,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圭葉村旅游雖然中斷了一段時間,但從4月恢復開業以來,游客逐漸增多。“平均每天有四五桌客人。入夏以來,來圭葉村的游客越來越多。”

鄉村旅游還帶動了村裡生態種植業和養殖業的發展。50歲的村民王月桂,在山庄食堂負責給游客做飯,每個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家裡的蔬菜、土雞、稻田魚等也賣給山庄,又是一筆收入。

“日子越過越紅火,生活越來越幸福。”王月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遠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