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縣兩級特約監察員全部“持証上崗”

2020年08月24日08:40  
 

“建議縣紀委監委要加大對本縣營商環境的監督檢查力度,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立駐點監督崗。”近日,遵義市湄潭經開區投資處處長彭某以縣監委特約監察員的身份,向縣紀委監委遞交了書面建議。

隨后,湄潭縣紀委監委結合日常監督情況分析研判后,在縣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監督崗,以有力有效監督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最大限度為企業發展提供更便捷高效服務。

為進一步深化監察體制改革,今年以來,遵義市紀委監委嚴格按照上級要求,制定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和特約監察員聘請工作方案,扎實有序開展特約監察員選聘工作,通過規范權力運行,強化外部監督,助推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選聘工作中,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嚴格按照選聘程序,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公信關,堅持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熱心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等選聘標准,從兩代表一委員、民主黨派人士、無黨派人士、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代表、基層干部群眾等中擇優選聘。

截至7月上旬,市縣兩級選聘工作全面結束,共計選聘特約監察員204名,形成了覆蓋面廣、代表性強、綜合素質高的多元化監督隊伍,有效拓寬了監督范圍和渠道。

為推動特約監察員履行好監督、參謀咨詢、橋梁紐帶、輿論引導職責,遵義市紀委監委在制定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過程中,對特約監察員的工作職責、權利義務、履職保障等內容進行明確規范,並及時印發特約監察員11項工作清單,結合特約監察員行業特點、崗位實際,搭建課題調研、專項監督、民意調查、觀摩庭審等履職平台,為特約監察員履職提供制度保障,創造良好條件。

此外,遵義市紀委監委還專門“紀檢監察開放日”活動,邀請邀請特約監察員參與其中,建立了向特約監察員通報紀檢監察工作、寄送紀檢監察刊物、定期召開座談會等制度,幫助特約監察員進一步全面、系統了解紀檢監察工作,協助特約監察員履職盡責。

“下一步,我們將有針對性地組織特約監察員參加紀檢監察干部培訓,邀請他們參加扶貧領域專項監督等工作,使其充分發揮好‘四員’作用,助推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遵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