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錄取通知書讓“准大學生”最期待

於洪良

2020年08月24日09:2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經過了疫情之下的緊張備考、延遲高考、填報志願、高招錄取等一系列環節,眼下,一幀幀各具特色卻又異曲同工的大學錄取通知書,揮舞著翅膀,正飛向每一位被錄取的考生手中。

當這份由教育部和國家郵政局印發專門文件精准投遞、全程“保駕護航”的錄取通知書安全、及時、准確地送達、自己“當面簽收”之時,考生及家人乃至親朋好友誰能不欣喜不已?又有多少人為之而喜極而泣,還有多少人看著通知書上心儀大學的精美圖案而心潮起伏……這些都不足以描述所有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年輕人,在即將登臨人生新舞台的那份特別的喜悅心情。

的確,寒窗十余載,終於在學業上有所成就,也有了將來走向社會的一份底氣,有了踏上實現理想人生的夢之舟的一份喜悅,吃過的苦都值了,受過的累都已隨風飄散。每一封錄取通知書的順利寄出,背后都是大學對迎接新一批學子的熱切期盼﹔收到錄取通知書后的那份欣喜與感動,將成為學子一生難忘的記憶。

每位新生的手中都將有一份屬於自己的錄取通知書。

8月6日上午,清華大學2020級本科錄取通知書發放工作正式啟動。淡紫色的錄取信封,載著立體二校門錄取通知書、新生入學須知、資助政策介紹、銀行卡、定制讀書卡等完備的入學資料,從清華園陸續飛到新生手中。隨錄取通知書一起寄出的,還有校長邱勇給新生的贈書《鄉土中國》以及致新生的信,寄語新生“植根家國熱土,砥礪成長擔當”。從《平凡的世界》到《瓦爾登湖》,從《藝術的故事》到《從一到無窮大》和《萬古江河》,今年是邱勇第六次給新生贈書。

8月10日,隨著中國科學院大學首封本科生錄取通知書一起送達的還有一張黑膠光盤,光盤上刻錄的是來自宇宙深處的聲音。這些聲音是該校師生通過“中國天眼”捕獲的15顆脈沖星信號。這些脈沖星信號是經過轉換和小限度處理后,以音頻的形式呈現的。其中,13顆脈沖星信號是首次向全世界發布。這別具一格、充滿了浪漫主義色彩的錄取通知書,對激起准大學生們探索未知世界的熱情和動力來說,意義殊深,作用甚大。

而被陝西師范大學錄取的2020級“萌新”們,收到的則是一份帶著翰墨馨香的別致通知書。從2007年開始至今14年間,陝師大堅持用毛筆書寫新生錄取通知書。從32開到16開,從普通銅版紙到吸墨更好、書寫更清晰的布紋紙,從單一手寫版到同時制作報到專用的打印版和收藏留存的手寫版……8月13日上午10點,隨著老教授呂九如先生書寫出的第一份毛筆錄取通知書在現場發出,陝師大毛筆書寫錄取通知書正式拉開了帷幕。有十余位退休教授、在職教師、校友代表等書法愛好者為約4500名新錄取的本科生手寫錄取通知書。

林林總總,不勝枚舉。形式各異的錄取通知書,有的拼創意,有的比底蘊,有的秀學脈,但不變的是精美紙張背后的那份真心真意。錄取通知書雖小,卻生動地彰顯著一所大學的精神追求、文化傳承和思想厚度。

越來越多的錄取通知書被融入文脈與情懷,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被看作學生與大學的“初見”,初見之美,既是“開學第一課”,也是一堂人生教育課。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解讀它,其內涵和意義便會被瞬間放大。

從現在起到今后一段時間,大學新生錄取通知書將陸續發出。可以想象,面對讓人眼前一亮的高顏值通知書,准大學生們該有多麼的期待多麼的欣喜。

今年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的錄取通知書採用了“視覺立體”式的結構布局。將“觀濤聽海”的地理位置和“櫻花飛舞”的校園風光結合,巧妙地展示了石大“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美麗校園。通知書內頁設計整體簡潔雅致,運用海浪花邊、校徽底紋、如意紋等傳統吉祥圖案元素豐富畫面層次。背面設計防偽水印,遠看是石大的LOGO,放大可以看見學校特制的防偽設計。

山東師范大學錄取通知書的設計靈感源於校園內的建筑景觀,整體採用三折頁設計,以白金珠光紙作腰封,主體則以紅色彩烙特種紙制作,一方面體現金榜題名之喜慶,同時也映襯學校建校70周年的喜悅氛圍。翻開封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校訓“弘德明志 博學篤行”,寄予期盼與囑托,潤物無聲於每一位師大學子。

山東財經大學的2020級新生每人可以擁有兩份錄取通知書,一種是傳統紙質版,另一種是新增的紀念版。紀念版通知書富有趣味性,除了自己的個人信息更有收藏的價值,既可以做學習書桌上的擺件,也可以做收藏櫥窗裡的紀念品。紀念版通知書外包裝採用黃色為主色調,寓意山東財經大學的莘莘學子前途一片光明坦蕩,包裝上印有校徽和校訓,勉勵學子時刻踐行“克明峻德、格物致知”校訓精神。而紅色印章和波浪花紋則是採用了中國風元素,看起來更加庄重典雅。十分顯眼的校園風光照片則改版成郵票樣式,寓意向莘莘學子傳遞未來和希望。

一事精致,足以動人﹔教育無小事,細節動人心。一紙錄取通知書,薄如蟬翼,但傳遞出的大學文化內涵會很厚重﹔錄取通知書無須多麼精致、華麗,但傳遞給新生對大學與菁菁校園學習生活的向往有必要一定很美好。難怪許多有心人會把自己的大學錄取通知書珍藏10年、20年、30年……

既有意思更有意義。開腦洞、巧設計、融真情,把諸如錄取通知書發放之類看似尋常的事情做到精致,大學自然“精彩”。這是因為,個中彰顯的是一所大學的底蘊、靈魂和信仰。錄取通知書如此,事關育人的大事小情皆然。

(作者系山東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財經大學教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