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發揮檢察職能 嚴打虛假訴訟

2020年08月24日14: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8月24日電 (李宇)8月21日,記者從貴州省檢察院獲悉,2019年以來,貴州省檢察機關聚焦人民反映強烈、社會普遍關注的重點領域,積極開展查辦虛假訴訟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來,虛假訴訟在貴州的民商事審判領域主要集中在民間借貸糾紛、買賣合同權屬糾紛等幾類,具有“線索發現難”、“調查查証難”、“監督效果難”等問題,且民間借貸糾紛成為虛假訴訟的“重災區”。

為更有力地打擊虛假訴訟,2019年,貴州省檢察院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下發了《貴州省檢察機關辦理虛假訴訟案件的指導意見(試行)》,該意見對虛假訴訟案源發現渠道及辦法等提出詳細的規定,為辦理虛假訴訟案件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同時,貴州省檢察機關還建立了民事訴訟監督案件“一案三查”制度,對全省檢察機關辦理的每一起民事訴訟監督案件,在審查案件是否符合再審條件的同時,同步審查案件是否存在審判程序和審判人員違法,同步審查案件是否存在虛假訴訟,通過“一案三查”硬杠杠,建立檢察機關辦案環節發現虛假訴訟線索長效機制。

有了制度保障,貴州打擊虛假訴訟的成果明顯提高。數據顯示,2019年至今年6月,貴州共監督虛假訴訟案件438件,其中提出抗訴64件,提出再審檢察建議185件。與之前五年的92件相比,監督案件數量提升了近4倍,有效的遏制了虛假訴訟的增長勢頭。

下一步,貴州省檢察機關逐步探索建立健全對外協作、對內聯動的一體化辦案機制,以協作的合力織密防范和懲處虛假訴訟的法網。並充分利用“兩微一端”、“12309”檢察服務平台、新媒體等傳播平台,嚴厲打擊虛假訴訟,守護好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為切實維護司法權威和司法公正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