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標、治理、文化融合上發力

提升混合所有制企業競爭力(新知新覺)

毛新述 張博文

2020年08月21日10: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促進不同類型資本在改革中實現企業經營目標、公司治理、企業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形成企業發展的強大合力,提升混合所有制企業競爭力。

目標融合。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在總的目標一致的前提下,在企業經營具體目標的側重點上可能存在差異。通常來說,國有資本希望提高投資、運營效率和經濟效益,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非國有資本更關注企業經濟效益、股東收益及企業在所處行業和領域中的地位。這意味著,形成各持股股東均能接受的企業經營戰略和目標,是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環節。促進不同股東在企業經營目標上的融合,必須保障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的共同利益和核心利益,謀求雙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從而在企業經營中找到滿足雙方目標的發展方向。

治理融合。治理融合是在目標融合基礎上實現企業決策與執行的有機統一,是實現不同類型資本目標融合的重要保障。隻有實現治理融合,混合所有制企業才能充分發揮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各自優勢,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這就要求混合所有制企業在公司治理方面根據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股權比例合理安排董事會席位,加強股東間的溝通交流,提高決策效率﹔通過市場化方式選聘企業部分管理層,加強和改進對管理層的薪酬激勵,推動企業決策與執行相統一﹔積極發揮企業監事會對董事會、管理層的監督職能,盡可能減少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的代理成本,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文化融合。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過程中積累起來的重要無形資產,包括企業願景、文化觀念、價值理念、企業精神、道德規范、制度准則等諸多要素,反映企業獨特的氣質和形象。不同企業有著不同的企業文化,先進的企業文化能夠促進企業發展,落后的企業文化則會阻礙企業發展。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隨著不同資本的融合,其背后的企業文化也會發生融合碰撞。推動不同類型的企業文化在混合所有制企業中實現協調、融合乃至升華,對於混合所有制企業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就要求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尊重不同類型的企業文化,推動它們在企業生產經營和公司治理過程中相互取長補短,逐漸形成混合所有制企業新的企業文化,促進各種類型資本的真正融合。

(作者單位:北京工商大學商學院)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