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枝特區:城市有品質 生活有溫度

2020年08月21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黃瑤 聶建雲)“進貨要嚴格查驗,一定要索証索票,貨品擺放規整,特別一日一清潔要做好。”8月18日,在六枝特區嘉年華農貿市場內,六枝特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正不斷游走在各個攤位門店,每過一個點,監管人員都會耐心地向經營戶交代一番,攜手共同營造著文明、規范的市場環境。

穿行在農貿市場,放眼望去,各種農副產品有序地擺放在攤位上,一幅幅或大或小的公益廣告及文明標識顯眼地張貼在市場各處的牆壁上,滿眼所見,都在提醒著人們用規范引領文明,以文明彰顯規范。

“每天開門和關門的第一件事和最后一件事就是搞衛生,門店收拾干淨了客人看到也喜歡。”農貿市場內,經營預包裝食品已有3年時間的商戶肖順美始終在用行動,履行示范著規范經營的職責和義務。

齊心參與,眾創文明﹔規范管理,誠信經營。市場裡,這樣的實踐不僅是肖順美個人的實踐,也是監管部門眾人齊心的實踐,更是整個農貿市場150余戶商戶共同的實踐。

六枝特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股負責人吳德茂介紹,在規范市場經營秩序中,六枝市場監管部門專門細化制定了超市、商場、餐飲、百貨及食品生產等不同行業的文明創建重點工作,並將中心城區劃分為5個片區,把監管局80多名工作人員分成了5個工作組,分工協作對各個片區市場進行文明規范監管和服務。

循著文明痕跡,走出市場,踏上六枝的街道,和煦的陽光映照著整潔靚麗的大街小巷,在一個個人行橫道路口,一道道身著紅馬褂、手持小喇叭的志願者身影正值守著文明,用行動踐行著志願服務精神,向社會大眾輸送著精神文明食糧。

“我參加志願服務將近5年的時間了,基本每個月都會進行一次類似的志願服務活動,今天在路口值守了一上午,行人都很自覺,基本沒有不文明現象發生。”來自六枝特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的志願者陶瑞是一名志願服務的熱心參與者,作為政府機關工作人員,對於能用實際行動為城市發展獻力,她開心地說道:“能夠通過參與讓城市更文明,並看到城市一步步變好,很有意義。”

據了解,在文明創建過程中,六枝特區統籌落實網格包保機制,將中心城區劃分為105個網格,由84個政府部門及單位“定人、定崗、定責”責任包保,常態化開展文明創建宣傳發動、文明引導、衛生整治等,以網格包保志願服務推進城市文明工作進程。

精細管理提升城市品質,內外兼修筑牢文明根基。如今,在六枝特區,社會各界都抱著一腔熱誠,以思想激發行動,用行動描繪文明,內外兼修,為城市文明進步共同努力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