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水城:實地監督筑牢防汛抗洪紀律“堤壩”

2020年08月20日08:47  
 

“鄉裡的駐村干部是不是都在村裡?兔兒組地質災害點監測記錄、撤離路線、突發事件處置程序及預案是否也做好了?”這是近期水城縣野鐘鄉紀委冒雨實地督查並參與常明村防汛救災工作現場。

防災救援工作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為進一步壓實防災救援工作責任,水城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對各鄉鎮(街道)、村(居、社區)落實防汛救災部署、干部職工在崗值班、應急物資調撥使用等各項紀律執行情況進行全覆蓋檢查,督促縣應急部門制定並印發風險研判報告7期,編發各類預警提示信息4.5萬余條,全縣各單位各部門綜合應急預案報備128家,重點企業應急預案備案105家,共開展應急演練1630余次,強化應急管理,源頭防控。

“我們堅持靠前監督,督促各有關鄉鎮(街道)、縣有關部門嚴格落實搶險救援‘九個第一’要求,及時處置了阿戛鎮溫泉村、仲河村,勺米鎮梭沙村,米籮鎮俄戛村發生的地質災害突發事件,因避讓及時,未造成人員傷亡。”水城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監督檢查調度,督促縣應急部門圍繞重點行業領域,深入推進各領域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梳理出重大風險122類,制定整改和防控措施277條,並建立問題隱患和制度措施“兩個清單”,逐一對賬整改落實銷號。

據應急部門反饋,汛期以來,水城縣緊急轉移分散安置29人,共劃撥帳篷885頂,棉被2808床,防寒服2942件,大米1809袋,食用油1405桶,有效保障了災害救助物資需求。

“思想鬆懈是萬劫之源。我們持續以強監督保障24小時值班、領導帶班制度和事故信息報送制度嚴格執行,以鐵的紀律確保預報預警信息到基層、到社區、到企業、到學校、到工地、到村組,對防汛抗災中不作為、不擔當、不落實行為,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為打贏防汛救災硬仗筑牢紀律‘堤壩’。”水城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