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東方:把廣州辦學經驗搬到瓮安六中

2020年08月20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張東方,廣州市海珠區外國語實驗中學辦公室主任。2018年12月,主動參加廣州市對口幫扶黔南州人才交流項目,挂職期間擔任瓮安六中副校長。在瓮安六中幫扶期間,通過言傳身教的方式改變幫扶學校的教育方式,在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上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傳經送寶擔使命

樓道裡的德育長廊、班級外的班級名片上,有全班的集體照、課程表、班主任寄語、班級格言、班訓、班主任一周工作計劃,還有學生作業展示。教室裡一片綠意盎然,每一個同學都有屬於自己的小盆綠植。每一個走進瓮安六中的人,都會感嘆這所學校的教育是真用心。瓮安六中校長鄭小華說,“我們學校由4所不同的初中合並而成,教師平均年齡達到47歲。過去每一所初中都有不同的校園文化,整合在一起難免有各種摩擦。在教師專業化成長,學校內涵式發展方面,我們都曾遇到瓶頸。”張東方和海珠區的幫扶團隊來到瓮安六中后,時刻牢記自己的使命和任務,不斷總結提煉廣州地區的辦學經驗,結合瓮安六中的當前現狀,針對性的採取措施,幫助他們一點一點的突破瓶頸。張東方不僅自己上示范課,還牽線搭橋,邀請張景中院士和廣州地區的專家開展專題培訓講座,為瓮安教育事業指引了方向,讓瓮安六中的教育有了長遠的目標和長足的進步。同時,張東方還借助“廣州—黔南教育對口組團幫扶”的契機,不斷組織校內教師赴綏陽、貴陽、都勻等地開展教育培訓,與福泉二中、福泉鳳山中學、瓮安縣白沙中學等開展校際交流活動,有效促進了各校教育理念的更新。

張東方老師為瓮安的教師們進行班級管理方面的專題講座。

凝心聚力建隊伍

2018年12月,張東方剛來到百廢待興的瓮安六中,她就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幫助學校建立一支帶不走的優秀師資隊伍。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提煉學校文化、申報省級課題、制定了推門聽課方案,建立聽課、評課、議課常態化機制,不斷幫助學校樹立教學品牌,提升教師的授課能力。同時,以《觀課議課》、《如何提升教師競爭力》為主題為全校教師開展專題講座,為學生開設《二次函數面積問題》優質特色課程。張東方還不辭辛苦的將自身的資源輻射到縣內的其他學校,在多所學校開展心理示范課,青春期教育講座,班主任工作講座等,並為全縣初中和高中的縣級培訓擔任主講老師,進行了《如何打造幸福班集體》《好課教師一生的追求》等專題講座。在張東方和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瓮安六中學成功申報2個貴州省鄉村名師工作室,被批准建設貴州省第七批人才基地。

張東方老師與同學們進行交流。

助學圓夢暖人心

參加工作13年以來,張東方默默的資助了4名貧困學生,每當學生和家長問起這是什麼錢的時候,為了不傷害孩子們的自尊心,張東方總是說這是學校獎勵表現優秀的孩子們的“獎學金”。2018年12月,在瓮安六中學挂職期間,通過對學校學生家庭狀況的了解,張東方又主動申領資助一位失去母親的留守兒童,從物質和精神上給予該生幫助,為該生重新感受到了母愛的關懷,一些同學更是親切的稱呼的她為“張媽媽”。在瓮安六中挂職期間,她一絲不苟,任勞任怨,積極主動,先后捐獻了價值13640元的物資,幫助購置學生學習資料、彩色打印機、教學用具,主動為學校186名精准扶貧貧困學生建立了心理沙盤室,給他們進行特殊的“一對一”心理疏導。通過走訪輟學學生,重塑學生自信,讓學生返回課堂。主動犧牲暑假休息時間,與任課老師們一起家訪,更加詳細的了解學生的生活、學習和家庭情況。同時,張東方也是一位母親,自己的孩子小學一年級,面對自己孩子成長的關鍵節點,她還是毅然的選擇了來參加支教幫扶,也許是她常說到的“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這也是她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直堅信“回歸教育本真”的初心,用行動詮釋奉獻的“愛”。(文/圖 陳乾 石朝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